2000年,由央視調查中心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可口可樂公司產品在飲料商品中連續五年穩居中國品牌市場占有率之首。當今世界五大飲料品牌中,可口可樂公司就囊括四大品牌——可口可樂、健怡可口可樂、芬達和雪碧。這足以證明,可口可樂在世界上的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是毋庸置疑的。今天在美國,每個人平均飲用可口可樂公司產品的數量是415杯,在日本是163杯,在歐盟是98杯,在韓國是68杯。全世界每一秒鍾約有10450人正在享用可口可樂公司所出品的飲料。據美國《財富》雜誌1999年的全球500強企業排行榜顯示,可口可樂的營業收入額為188.13億美元,利潤為35.5億美元,資產額高達191.45億美元。

可口可樂已經深入消費者的心中,他們飲用的不僅僅是一種隨處可見的飲料,更是在飲用一種文化、吞咽一種生活情調。可口可樂跨越一百多年曆史,今天依然活躍在商界舞台上,不能不稱之為傳奇。但是,在其輝煌的背後更多的是百年坎坷、風雨兼程的浮沉史。可口可樂同其他所有企業一樣,都經曆過從弱小到強大的過程,在今天飲料行業霸主地位的背後蘊藏著企業家難言的艱辛和堅守。然而,正是這些坎坷的經曆鑄就了今天我們所熟知的可口可樂公司,也成為其發展過程中一筆不可多得的財富。可以說,一部可口可樂史,就是一部濃縮的美國發展史。

可口可樂在發展過程中幾易其主,而真正將可口可樂引入市場並推廣開來的當屬被稱之為“可口可樂之父”的阿薩·坎德勒先生。他憑著商人的敏感和超人的膽識,把一種普普通通的飲料變成了令無數美國人喜愛的飲料,並把它推向了全世界每一個角落,讓我們在任何一個便利店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在炎熱的夏季去享受它清涼的泡沫在喉嚨中跳躍。更為重要的是,他使可口可樂公司成為美國最大的軟飲料公司,可口可樂也成為軟飲料的象征和代表。最終,阿薩·坎德勒這個名字在曆史的畫卷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阿薩·坎德勒是個天生的商人,他憑著商人的敏銳嗅覺壯大著可口可樂公司;但同時,他也是個天生的資本家,資本家的貪婪、蠻橫在他身上同樣具備,見過他的人都覺得他的目光似乎要掏空每個人口袋裏的鈔票。阿薩·坎德勒在64歲的時候宣稱:“我不知道這一生有哪一天我心中沒有賺錢的欲望。”在短短的一生裏,他在物欲橫流的商海裏廝殺闖蕩,憑著對金錢的狂熱追求,阿薩·坎德勒殫精竭慮地經營著可口可樂王朝。

可口可樂公司是怎樣一步步的發展壯大的?它都經曆過哪些坎坷?他的創辦者阿薩·坎德勒是個怎樣的人?他的成功源自哪裏?他有怎樣的魅力可以在其去世近一百年之後仍然讓我們欽佩至極?這些本書都將為您一一解答,並為您解讀一個更加立體的可口可樂公司和可口可樂之父——阿薩·坎德勒。

§§第一章 坎坷成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