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君王對治國之道的深刻體悟,對管理天下民眾的方法總結,幾乎都總結在君王的家訓箴言之中。君王之家訓,不僅有對治國之道的闡述,也有對自身得失的總結,更有修身齊家的經典話語。為帝位的順延,為江山之永固,一部家訓就是一部帝王治國之經典。

今日反觀曆史,我們能總結出曆代帝王之得失,能看到過去封建社會種種或進步或苛刻的製度,然而我們也能有幸翻看皇族內部秘不示人的皇家遺囑。實屬我輩之幸事。

皇族家訓中最經典兩位一個是一個馬上爭天下、馬下治天下的開國君主唐太宗李世民,另一位是開創“康乾盛世”的康熙大帝。唐太宗李世民的家訓讀本《帝範》是自撰的論述人君之道的一部政治文獻,共十二篇:君體、建親、求賢、審官、納諫、去讒、誡盈、崇儉、賞罰、務農、閱武、崇文。為文雖短,但文辭有力而優美,展現出一代英主對人生和世界的體悟。他在賜予子女時雲,再三叮囑,作為遺訓:“飭躬闡政之道,皆在其中,朕一旦不諱,更無所言。”

《帝範》一書是李世民一生執政經驗的高度濃縮。有的一語中的,有的一針見血,有的一語道破天機。其看問題的全麵客觀,謀慮長遠,論理深邃透徹。一些非凡的至理明言,自非常人可以談說,隻能出自像唐太宗這樣的偉人之口。《帝範》的許多思想,對我們今天仍有非常重要的借鑒作用。

康熙一生兢兢業業,在位六十一年,政治清明,可謂耗盡心血和精力。其創業、守成之功績舉世公認。因此康熙也十分珍惜自己的事業,對於子孫帝位尤其叮囑甚多,更渴望能傳之千秋萬代,因此康熙的家訓《庭訓格言》幾乎囊括其一生精華。

康熙教子的種種做法,法國傳教士白晉以親身見聞,向法國皇帝路易十四作了如實報告。白晉在報告中說:中國皇上以父愛的模範施以皇子教育,令人敬佩。中國的皇上特別注意對皇子們施以道德教育,努力進行與他們身份相稱的各種訓練,教之以經史、詩文、書畫、音樂、幾何、天文、騎射、遊泳、火器等等。

康熙之後的皇帝雍正和乾隆能文能武,功業顯赫,謀略超人。尤其乾隆將康熙庭訓之風傳之甚廣,這些都是“康乾盛世”的基礎,也因此才奠定了滿清王朝二百多年的業績。

本書一兩位明君的家訓為綱,提取家訓中代表性含義的主題,列數原文出處,並加以解釋注明,並選取曆史上相關曆史典故加以詮釋,以求被讀者理解掌握家訓格言中的真意。最後就典故和家訓主題加以評說,以達鑒古知今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