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世界曆史進程的書》共選譯十種,其時間跨度近400年(從1523年的《君主論》到1917年的《精神分析引論》),內容涉及天文、物理、生物、生理、心理、政治、經濟、法律與軍事等領域。這些領域是過去、現在和將來人類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必然從事的、關係人類命運與前途的事業。因而在這些領域中曾經給曆史留下深刻的烙印、至今還激勵著人們心靈的名著,值此人類迎來一個偉大的、新的曆史轉變時期之際,很值得重溫,從中汲取力量,並以之為鏡子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

    讀者自然要問:這幾部名著何以會對世界曆史進程產生影響呢?它們的影響力究竟何在呢?認真地閱讀了這幾部著作之後,我相信,人們可以得出一個明確的答案:介紹給讀者的著作闡明了、並且清楚地說出了在它們之前還沒有認識到的、或者不敢說出來的真理;這些著作的作者們發出的是時代的聲音,它們對禁錮人們的、過時的思想觀點起到了振聾發聵的作用。

    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政治這個風雲突變、權力與利益的衝突和鬥爭錯綜複雜的領域,千古流傳的是“為政以德”“以德服人”“手段是為目的服務的”雲雲。而《君主論》作者這位極有爭議的思想家,卻獨持異見,從道德與利益經常發生衝突的新角度,提出了“為政必須會玩弄權術”――說得更赤裸裸的便是,統治者必須會做一個偉大的騙子和偽君子;說得略為文雅一點,便是他概括出來的一句名言:“目的總是為手段服務的。”這個關於道德與政治的關係的、聳人聽聞的“離經叛道”之說,難道不含有值得人們深思的真理嗎?

    至於那些與人無爭的領域,如天文領域中《天體運行論》的“日心說”與“地心說”的對立、生物領域中《物種起源》的“進化論”與“神創論”的對立,曆史證明,它們是偉大的科學革命;它們給人類的宇宙觀、認識論和方法論帶來了極為深刻的變革,它們是科學認識史上偉大的創新。但是在當時,它們的學說觸犯了神學的陳腐偏見,給宗教統治的思想基礎投下了一個重磅炸彈,它們也就被視為“異端邪說”,不僅書籍被打入冷宮,而且學說的創立者、追隨者還蒙受了不白之冤,甚至引來殺身之禍。

    這就是十本書中的上述三本曾被列為“禁書”的命運!它們雖然說出了真理,但與統治者的利益水火不相容,因而暫時被扼殺、被圍攻、被唾罵。但是,真理的光輝終歸是掩蓋不了的,它必將以它的光芒照耀著人類前進的道路,正所謂“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十本書中有三本屬於自然科學領域。

    自然科學是沒有階級性的,在人與自然的關係這個根本問題上,認識自然與認識人本身的自然,從而推動社會經濟的發展,這無疑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偉大業績。在這項偉大業績中,牛頓的《自然哲學之數學原理》和哈維的《心血運動論》,堪稱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新的典範,其科學內容、曆史意義早已為眾多科學史書所詳盡披露,值得深思的問題是:如此偉大的創新究竟從何而來?

    對牛頓來說,他的創新,除了他的科學的懷疑精神,除了他長達20年孜孜以求的思索、觀察與實驗外,極為重要的是他繼承了前輩的研究遺產。諸如哥白尼的日心說、伽利略的實驗方法、第穀的宇宙體係、開普勒的天體運動三定律、笛卡爾的渦旋說、培根的歸納法、惠更斯的發條鍾和擺鍾的發明,等等。讀了他的書,你不能不得到如下的啟示:偉大的創新總是和刻苦地學習與繼承前人的成果有著血肉不可分割的聯係!

    對哈維來說,他的創新,又是另一種情況。在人體的發動機――心髒的活動和血液的運行機製問題上,他麵對的是已經成為教條的蓋侖的觀點,改變當時占統治地位的、脫離實踐的觀點,談何容易!不僅要有大無畏的批判精神,而且還需要進行踏踏實實的科學的實驗與分析工作。為此,哈維獨特地把實驗與定量方法應用於醫學研究,把創新建立在科學實驗的牢固基礎上。所以,《心血運動論》的出版,雖然引起了強烈的反對和攻擊,並且持續數十年之久,但經過科學實驗檢驗的真理終於戰勝了謬誤。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