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幫人是來驗收大樓的,一層樓一層樓地檢查。

李眼鏡指著門廊的立柱,對尤胖子半開玩笑地說:“尤經理,立柱內放鋼筋了嗎?”

尤胖子特敏感,闊臉像被蠍子蜇了一樣,他掐斷手中煙頭,很不悅地說:“我說李局長,你可別嚇唬我呀,俺們建築公司堂堂正正,從沒摻過假,所蓋過的大樓都是優質工程,沒丟人現眼過!”

說話間,二膘子不知從哪鑽出來,他雙手抱著廊柱,眼睛沒離開李眼鏡。意思有話要說。尤胖子見狀,橫眉冷對,脫口罵了一句:“媽的,誰把二膘子放進來的,快攆走!”

二膘子愣是被人架走了。他邊走,邊罵:“黑心!”

二膘子蓋過這幢大樓,是瓦工大把,隻因廊柱沒放鋼筋,公開頂撞了尤胖子。結果被炒了魷魚,他不服,找尤胖子理論,非但整出個甜酸來,還挨了一頓打……他受不了這窩囊氣,瘋瘋顛顛的。差不離天天來工地“上班”,嘴裏不知嘀咕個啥,有時歪著脖,盯著廊柱,做推柱動作,工友們指著他背影惋惜地說:“二膘子,管那閑事,圖稀個啥!”

李眼鏡突然像想起了什麽,對尤胖子說:“咦!這人我好像在哪見過?”

尤胖子所問非所答,對李眼鏡說:“這是希望小學大樓,我們格外加細,質量不拿優,我就洗手不幹了!”李眼鏡沒吭聲,仍在冥思苦想。

對!是他,曾到建設局找過我,告過尤胖子,說他堅持質量第一,非但沒受到獎勵,還被公司給開除了……“我說尤經理,剛才那個人叫什麽來的?”

“司定真!”尤胖子氣哼哼地說。

“聽說,他老婆找到省裏,揭發你們公司弄虛作假的事?”李眼鏡說到這,盯了尤胖子一眼。

“唉!我說老領導,別聽他瞎咧咧,我們公司是窗戶眼吹喇叭――名聲在外!”說到這,他狠勁“呸”了一口,“這個沒良心的家夥,我們收回除名,工資照發,還不夠意思嘛!”李眼鏡聽到這,好像想起了什麽事,對尤胖子說:“那個司定真,不是告你們該擱鋼筋不擱,該擱粗的,你們卻放細的,可有這碼事?”

尤胖子心裏罵道,這個該死的家夥,把我那點埋汰事都給抖落出去了。繼爾,他湊近李眼鏡跟前,笑著說:“嘻嘻!李局長,連二膘子的話也聽?”

秋陽毒辣辣的。

最後一項,是六棵廊柱,驗收完畢,就可以吃飯了。

“怎麽樣,發現破綻沒有?”李眼鏡衝著圓臉姑娘喊。

“完全符合規定。”

尤胖子喜出望外,心想,隻要合格證混到手,他的兜又鼓了!

李眼鏡掏出筆正要簽字之際,突然傳來一陣吵鬧聲:“二膘子,你給我回來!二膘子你給我回來!”二膘子像脫了韁的野馬一樣,徑直跑到廊柱前,他不由分說,用力一推,那棵廊柱應聲倒下,接著第二棵,第三棵……李眼鏡迭忙後退!

圓臉姑娘興災樂禍地指著癱倒的廊柱說:“啊呀呀,廊柱裏的鋼筋叫狼給叼走了!”

眾人傻眼了,木木地站在哪裏,一個字也蹦不出來。

尤胖子癱坐在地上,嘴裏罵道:“媽的,準是二膘子使的壞,我怎麽會不擱鋼筋呢?”

二膘子跪在地上,仰麵太陽,像範進中舉一樣,雙手合掌,瘋笑道:“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