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9年9月1日,法西斯德國侵入波蘭領土。英、法兩國政府由於擔心德國法西斯軍隊的進而入侵,便對德國宣戰。於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麵爆發。

    1941年2月1日,朱可夫就任總參謀長,他在沙皇軍隊中是一名軍士,是在實戰中鍛煉成長起來的優秀指揮官。1939年,他在中蒙邊界的哈勒欣河一帶指揮幾個裝甲師,殲滅日軍5萬多人,從此一戰成名。他機智、英勇、果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蘇聯傑出的野戰統帥。他和斯大林的關係有時激烈緊張有時平緩和睦,但都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的。

    讓朱可夫任總參謀長,是國防人民委員鐵木辛哥提出的。然而,當斯大林把朱可夫召到他的辦公室,並扼要地宣布政治局決定任命他為總參謀長時,朱可夫卻大吃一驚。他爭辯說,他是個野戰軍軍官,毫無參謀工作經驗。斯大林聽取了他的申辯後簡練地重複道:“政治局已經決定任命你了!”他把重音放在“決定”兩個字上。當朱可夫明白任何反對都無濟於事時,他無奈地說:“好吧,如果發現我不是一個稱職的總參謀長時,我將請求再回部隊。”

    幾個星期以後,鐵木辛哥告訴朱可夫,斯大林曾詢問他在新的崗位上工作得如何,並且要他親自去向斯大林匯報。朱可夫忐忑不安地問:“他會向我問些什麽呢?”

    “什麽都有可能。”鐵木辛哥答道,並補充說,“可是你要記住,他不願聽冗長的報告。你給我講上幾個小時的事,你得在10分鍾內給他講完。”

    “10分鍾內我能對他講些什麽呢?這些全是嚴肅的問題,是要認真考慮的……”

    “你要告訴他的大部分情況他都知道,”鐵木辛哥說,“因此你就集中講講關鍵問題吧。”

    斯大林是個事必躬親的領導者,對戰事尤為關注。凡有關加強武裝部隊的各項工作,從挑選高級軍官到實現機械化的計劃,特別是采用T-34式坦克和新式火箭炮(喀秋莎),斯大林都沒有依靠政治局、總軍事委員會或其他機構的正式會議來決議。他重視直接的個人接觸和有關方麵負責人提供的第一手材料。他在孔策沃的別墅裏,經常同鐵木辛哥、朱可夫、伏羅希洛夫、麥赫利斯等人討論到深夜。

    一個星期六的晚上,朱可夫隨身帶了一份準備匯報的問題清單,應邀來到斯大林的別墅。鐵木辛哥元帥和庫利克元帥早已在那裏,在場的還有幾位政治局委員。斯大林同他打過招呼之後,隨即問道:“你見過火箭炮喀秋莎沒有?”

    “隻聽說過,但沒有見到。”朱可夫回答。

    “哦,那你應當同鐵木辛哥、庫利克和阿博連科夫去靶場看一看火箭炮射擊。現在就請你向我們談談總參謀部的工作吧。”

    朱可夫把向人民委員報告過的又簡要地重述了一遍,然後說:“鑒於複雜的軍事和政治形勢,必須采取緊急措施,及時克服西部邊境防禦和軍隊中存在的缺點。”

    “怎麽,你認為我們很快就要同德國人打仗嗎?”莫洛托夫突然打斷他的話說。

    “等一等,等一等……”斯大林阻止莫洛托夫。

    斯大林聽完報告以後,請所有的人進餐,中斷了的談話又繼續進行。斯大林問朱可夫對德國空軍有什麽看法。這位新任總參謀長說:“德國人有一支不錯的空軍。他們的飛行人員在同陸軍協同作戰方麵受過很好的實際鍛煉。至於飛機,我們的新式殲擊機和轟炸機絲毫不比德國的差,甚至還要好一些。可惜的是這種飛機太少了。”斯大林點頭肯定,隨後他們又就紅軍的裝備、訓練等問題進一步交換了意見。

    據朱可夫回憶,這次晚餐很簡單。第一道是烏克蘭濃湯,第二道是燒得很考究的蕎麥米飯和很多熟肉,第三道是煮水果和新鮮水果。斯大林興致很高,有說有笑,喝著一種格魯吉亞淡酒,並用這種酒招待客人,但多數人卻寧願喝白蘭地。

    最後,斯大林說:“應當認真研究一下那些最急迫的問題,尤其是武裝部隊的訓練和裝備問題,要迅速提交政府作出決定。但是,應當依據我們現實的可能性,而不要去空想那些我們的物質條件暫時還不允許的東西。”在聯共召開的第十八次代表大會上,委員們進一步作出了關於加強國防工業的決定。決議指出,航空工業、化學工業、彈藥工業、電子工業和國民經濟中其他許多有國防意義的部門的領導人,應當從會議的批評中吸取教訓,大力改進工作,否則就要被撤銷領導職務。大會通過的最後一個和平時期的國民經濟計劃,要求國防工業在1941年有很大發展。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