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心腦血管疾病已經成為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而高血壓正是這些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在發達國家和比較發達的國家,高血壓發生率高達20%以上。即使在許多發展中國家,近年來高血壓的發生率也在不斷升高。據統計,我國目前高血壓患者已超過1.2億人。由於高血壓發病,發展緩慢,不痛不癢,有的甚至當發生並發症才有相應的症狀。

高血壓的危害在於它可導致心、腦、腎等重要髒器的並發症,是心力衰竭、冠心病、腦卒中和腎功能衰竭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而患者一旦出現上述並發症,重者死亡,輕者致殘,喪失勞動和自理能力,既影響個人生活質量,又會給家庭和社會帶來負擔。高血壓作為一種世界性的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正嚴重威脅著人類的健康,因此,高血壓被公認為人類健康的“第一無形殺手”。

對高血壓的預防和治療早已引起人們的重視。醫學實踐也證明,隻要有效地防止高血壓,就能夠大大降低其並發症的發生率和患者的死亡率。但藥物治病的潛在危害或多或少都會影響人體健康,藥物不僅會導致各種藥源性疾病,而且還可能加重某些相關疾病,因此,非藥物治療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認可與接受。

本書主要介紹適合於高血壓患者在家防治的一些簡便易行而又行之有效的非藥物療法,如飲食療法、耳穴療法、穴位敷貼療法、穴位埋線療法、刺血療法、艾灸療法、藥枕療法、按摩療法、刮痧療法、拔罐療法、運動療法、沐浴療法、養心療法、養生療法等等。我們希望廣大讀者在接受醫院正規治療的基礎上閱讀本書,並能夠掌握這些方法,在實踐中加以靈活運用,以去除疾病,享受健康生活。

編者

§§一、基本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