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李亞軍出生在德陽市郊區的一個貧困農民家庭。在他童年的記憶裏,父親的印象十分模糊,在他3歲的時候,父親患腦癌撒手離開人世,母子相依為命過著清貧的日子。因此,李亞軍從小就很懂事,知道母親養育的艱辛,他在努力學習功課之餘總是幫著母親做一些家務活。李亞軍讀書十分刻苦,從小學到高中,學習成績一直名列班上前茅,尤其在文科方麵,他愛讀文章,還寫文章,他的作文還在市上的教育周刊上發表過。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多年勤奮努力的學習,1995年8月,從小天資聰穎、學習成績一直很好的李亞軍接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他以優異的成績考上成都一所大學,成為窮山溝飛出的金鳳凰。為了培養李亞軍,他的母親費盡了心血,就連有人上門做媒,她也一推再推,要等兒子把書讀完參加工作以後再說。

李亞軍大學的生活是清貧的,在大學生活中,他看到了人與人的差別,看到了錢的功效和作用,可是他認為他是一個\"窮光蛋\",沒有錢,他渴望有錢,他也相信自己將來一定會有錢,到那時,他一定痛痛快快地生活,好好地報答母親。

為了不辜負母親的厚望,李亞軍把一切精力都投入到學習中,希望通過努力學習能改善家裏的狀況,減輕母親的負擔。轉眼間大學四年生活便飛逝而過,1999年3月,臨近畢業的李亞軍像其他同學一樣寫好了自薦書,開始到處尋找工作。但要找一個工作談何容易,他四處碰壁,有一天,他一個人回到寢室後,忍不住躲在被子裏哭了,他恨自己不爭氣,沒有出生在一個殷實富有的家庭。

一陣痛苦之後,現實歸現實,生活還要麵對,他不得不還要出去找工作,眼看就是6月份了,班上的同學幾多歡喜幾多愁,有的進了機關,有的進了好學校,有的留校任教,可是他的工作沒有著落。這讓自尊心極強的李亞軍整天惶惶不安,他不想落在同學的背後,他不願讓受苦的母親再一次為他操心。

有一個同學看到他的窘境,嬉笑著對他說:\"你有才,又長得帥氣,找一個富姐啊!現在成都有錢的女人多的是,她們都喜歡找男大學生。她們一定會喜歡你,這樣不是問題就解決了……\" 李亞軍憤然說:\"我絕不會去當那樣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