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到達莫斯科後不久,費道爾·伊凡諾維奇就不再擔當教育孩子們的任務了。家裏為孩子們又請來了一位新的家庭教師,他是法國人,名叫聖托姆。費道爾·伊凡諾維奇細致耐心地向他介紹了每個孩子的情況,從脾氣秉性到個人習慣。最後,善良的費道爾還特別提起小列夫,他說:“列夫是個心地過於善良的孩子,對他要溫存、耐心,千萬不能恐嚇,如果使用暴力,隻能適得其反,什麽也辦不成。”接著,他還再三叮囑這位新的家庭教師說:“請您愛護他們,給他們以溫存,因為他們太早地失去了母親,沒有得到完整的愛,所以不要傷害他們。”

    可是聖托姆卻對費道爾·伊凡諾維奇很傲慢,他不以為然地回答說:“我有我自己的辦法,會讓他們乖乖聽話的。”當時,小列夫剛好在旁邊聽到了這些話,他感到十分不愉快,他冷冷地看著那個新來的聖托姆,轉過身離開了這裏。

    由於第一次不太愉快的見麵,列夫對聖托姆產生了一種極不信任的感情,同時還摻雜著不自覺的恐懼。在後來的相處過程中,列夫對聖托姆的感情越來越惡化,並表現出極大的厭惡,師生之間的關係一直十分緊張,他們之間的矛盾,稍經觸動,便會爆發。

    聖托姆雖然也和費道爾·伊凡諾維奇一樣,喜歡用罰跪來處罰學生,但他對孩子們采取的態度卻完全不同於費道爾,他對孩子們極少有疼愛之心,相反,他常常采取敵對的態度。每逢發怒的時候,他總是挺著胸脯,指手畫腳,用淒厲的聲音高叫:“你給我跪下,壞家夥!”他企圖通過罰跪讓學生祈求饒恕,並完全聽命於他,實際上這是對孩子們人格上的侮辱,極大地傷害了孩子們的自尊心,尤其小列夫不能接受這種侮辱。有一次,聖托姆指著地板,聲色俱厲地讓列夫跪下。列夫臉色蒼白,倔強地扭著頭,寧死也不肯跪下。聖托姆伸出手猛地抓住列夫的肩膀,狠命地用力把列夫的身體按下去。

    從這以後,列夫對聖托姆完全失去了信任和尊敬,師生關係更加惡化,並且又一次爆發了更加激烈的衝突。有一天,托爾斯泰家裏舉行晚會,孩子們都在客廳裏興高采烈地玩耍,聖托姆突然走過來,盛氣淩人地對列夫說讓他離開這裏,說他沒有權力在這兒玩,上午的功課他做得太糟了。他還大聲向眾人宣布說:“我已經幾次要處罰你了,隻因你的祖母總是袒護你。現在我已忍無可忍,除了動棍子以外,沒有什麽別的東西會使你乖乖聽話。”這席話極大地傷害了列夫那顆敏感、自尊的心。他感到血液奔湧起來,心劇烈地跳動,臉色蒼白,嘴唇顫抖,手腳冰冷並出了一身冷汗。聖托姆走過來準備抓列夫的時候,孩子一把抽回自己的手臂,並且使出全身力量向那個比他大幾倍的男人打去。聖托姆伸出兩隻大手,像抓小雞一樣把列夫提走。列夫拚命掙紮,用頭亂撞,用腳亂踢……可是,他還是被拖到貯藏室裏,並給鎖在那兒,他還聽見聖托姆大聲喊叫,讓人拿棍子來……

    列夫被整整關了一夜,沒有一個人去看望過他,貯藏室裏漆黑陰冷,小列夫孤零零地在地板上坐了一夜,一邊想著自己不幸的遭遇,一邊默默地流著眼淚。為什麽家裏人誰也不關心他的遭遇,沒有一個人肯問一問他的不幸,是不是從祖母到車夫都已經不再愛他了,甚至把他的痛苦當做了樂趣?也許自己本來就不是父母的親生兒子,而是一個被收養的棄兒?也許離開這個家會更好,但怎樣離開這兒呢?……列夫越想越遠,陷入一種似真似假的幻境中。

    他一會兒想到自己已經成了英勇的驃騎兵,在戰場上左砍右殺,敵人紛紛在他閃亮的軍刀下斃命,最後他自己也負傷倒下了,但後來被戰友們營救回來,由於他的英勇而被沙皇召見,並賜了他英雄的稱號,被狂熱的人們包圍著。但他一無所求,隻想向聖托姆挑戰,為自己所受的屈辱報仇……終於,聖托姆倒下了,他的心願滿足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