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嚐見人臘長尺許,眉目手足悉具,或以為僬僥人也。

    又說表弟盧某,一日碧空澄澈,仰見仙人乘鶴而過,別有數鶴飛在前後。適睹自一鶴背遷一鶴背,亦如人換馬之狀。

    國朝李嗣真評事雲:顧畫屈居第一。然虎頭又伏衛協畫《北風圖》(《北風》附《毛詩》義)。

    公平康裏宅,乃崔司業融舊第,有司業題壁處,今猶在。

    蜀土嚐造千麵琴,散在人間。蜀王,即隋文之子楊秀也。

    又李沂公取桐孫之精者,雜綴為之,謂之"百納琴"。用蟬殼為徽,其間三麵尤絕異通,謂之"響泉韻磬"。弦一上,可十年不斷。

    兵部李員外約言,汧公之子也,識度清曠,迥出塵表。與主客張員外諗同棄官,並韋徵君況牆東遁世,不婚娶,不治生業。李尤厚於張,每與張匡床靜言,達旦不寢,人莫得知。贈張詩曰:"我有心中事,不向韋二說。秋夜洛陽城,明月照張八。"(諗即尚書公之群從)佛像本樸陋,人不生敬。今之藻繪雕刻,自戴顒始也。顒嚐刻一像,自隱帳中,聽人藏否,隨而改之。如是者積十年,闕功方就。

    絳州《碧落碑文》,乃高祖子韓王元嘉四男為先妃所製,陳惟玉書。今不知者,妄有指說,非也。

    荀輿能書,嚐寫狸骨治勞方,右軍臨之。至今謂之《狸骨帖》。

    古碑皆有圓空(音孔)。蓋碑者,悲也。本墟墓間物,每一墓有四焉。初葬穿繩於空以下棺,乃古懸窆之禮。《禮》曰:公室視豐碑,三家視桓楹。人因就紀其德,由是遂有碑表。數十年前,有樹德政碑,亦設圓空,不知根本,甚失。後有悟之者,遂改焉。

    公自述:高伯祖嘉祐,開元中為相州都督。廨宇有災異,郡守物故者連累政。將軍(嘉祐終金吾將軍)至,則於正寢整衣冠,通夕而坐。夜分忽肅,屏間聞歎息聲。俄有人自西廡而出,衣巾藍縷,形器憔悴,曆階而上,直至於前。將軍因厲聲問曰:"是何神祗,來至於此?"答曰:"餘後周將尉遲迥也,死於此地,遺骸尚存,願托有心得畢葬祭。前牧守者皆膽薄氣劣,驚悸而終。非餘所害。"指一十餘歲女子曰:"此餘之女也,同瘞廡下。"明日,將軍召吏發掘,果得二骸,備衣衾棺器,禮而葬之。越二夕複出,感謝,因曰:"餘無他能報效,願裨公政,節宣水旱,惟所命焉。"將軍遂以事上聞,請置廟,歲時血食。上特降書詔褒異,勒碑敘述。今相州碑廟見在。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