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榮複轉退軍人安置辦公室裏。在靠窗戶處,兩張辦公桌對放著,兩位工作人員對麵坐著聊天兒。

夏臨渝恭恭敬敬地向兩位工作人員點頭打招呼,把複員軍人介紹信遞到右邊那個年齡較大的工作人員麵前:

“同誌,我是複員來的。您貴姓?”

那個人仰在圈椅中向空中吐了個煙圈兒,眼皮不睜地回答:

“姓劉。”

“啊,劉同誌,不知道我的檔案材料到了沒有?”夏臨渝小心翼翼地問。

過了好大一陣子,那個人才從圈椅中慢慢地坐起來,看了一眼夏臨渝的介紹信,又打開登記簿翻了一下說:

“你的檔案早就到了,你怎麽才來呀?”

“哦,回老家看望看望父母,來遲了,請原諒!不知如何分配工作的?”

“分配你到燈泡廠!”姓劉的合上登記簿,又躺回到圈椅裏去。他衝對麵的年輕人說:“小王,給他開個去燈泡廠的介紹信!”

“劉同誌,這兒不是有個儀表廠嗎?我是學儀表的,能否分配到儀表廠去呢?”

“怎麽,還挑肥揀瘦?”姓劉的瞥了夏臨渝一眼,“中國什麽最多?人最多!什麽最臭?人最臭!如今你失業了……”

“什麽?失業了?”夏臨渝驚愕地打斷那個人的話。

“是啊,複員退伍就沒了工作,還不是失業?你失業了,給你安排個工作,沒有讓你流浪街頭,這就是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姓劉的猛吸了一口煙,又向空中吐了個煙圈兒,慢悠悠地說:“現在哪個單位都不需要人,我們照顧榮複轉退軍人,是硬性分配到各單位去的。”

“那也得考慮我的專業吧?”

“如今人最臭,你們這些知識分子是臭中最臭的臭老九,總放不下個臭架子!”姓劉的不屑地斜楞了一下夏臨渝說:“我們不管什麽專業不專業!你二十二級幹部複員,按文件規定一律安排做工人,工人嘛,還有什麽專業?況且,你們到工廠還得從學徒做起,還有什麽專業可談嘛!”

“那,既然當工人從頭學起,哪個廠不一樣,為什麽非分配我去燈泡廠不可呢?”夏臨渝還抱著希望地商量著說:“您就照顧照顧,讓我去儀表廠吧?”

“不行!我們分配的原則是老的少的搭配,男的女的搭配,強的弱的搭配,不然把老弱病殘的和女的,都分配到一個單位去,人家能要嗎?”姓劉的把煙頭丟在腳下踩滅,又吐了口濃痰,最後補充解釋說:“你呢和一個女的,分配到燈泡廠,你是男的,她是女的,你身體不太好,她身體健康,這樣搭配,廠子也沒話說是不是?”

“去吧!報到去吧!”姓王的把介紹信遞給夏臨渝,催促道。

還有什麽可說的呢?夏臨渝怏然不悅地走出安置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