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氣爽的秋天,大雁排成人字形向南飛去。現在,大隊人馬開始了從東到西的“遷徙”。不過,這次不是一時為執行核試驗測試任務暫去大漠,而是一次大搬家。

中國核試驗的測試單位——國防科委第二十一研究所,隨著一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生產企業陸續向“三線”轉移的潮流,搬離了北京通縣萬壽宮東邊的神秘的大院,把全部家當搬到了西北戈壁大漠上。這次不是暫住,研究所沒有搬進馬蘭那幾座簡陋的營房,而是搬進了一處大山溝——紅山。

紅山,當地百姓稱它查汗同溝,位於馬蘭北部。這是一處北、西、南三麵環山的簸箕形狀的寬闊的穀地。三麵環抱著這片穀地的大山都很高,山頂整年戴著“白帽子”。這片穀地就像一座巨大的城池,高山就是它的城牆。東麵有一道低矮的山梁,就像這座城池的城門。那旁邊有個出入口,則是它的便門。門口有哨卡。出此門向東,通往庫米什、大河沿。南麵“城牆”還有個“南便門”。出南門,可以去烏什塔拉、和碩、五四六醫院和馬蘭。

在這片穀地的中間,從西向東順著一道不高的山梁,將穀地分成南北兩半。“南城”是基地司令部和政治部所在地,“北城”就是第二十一研究所或稱為三部的住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