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匆匆進入山巒,餘輝燃起滿天晚霞。

    凱旋門三個金光閃爍的大字,鑲嵌在翠綠樹枝搭成的牌樓上。兩邊綴繞的彩帶與晚霞輝映,跳躍著五光十色的瑰麗花樣,猶如無數隻萬花筒在滾動,令人目眩。

    一輛接一輛的解放牌卡車滿載著歌聲,滿載著笑語“刷——”“刷——”地穿過凱旋門。雖然路旁沒有震撼的鑼鼓,沒有歡呼的人群,但那勁頭那氣勢不亞於從三大戰役戰場歸來,從鴨綠江彼岸歸來!這些沒有拿槍的軍人,在氫彈爆炸的時刻,在蘑菇雲升起的時候,流了多少血汗,也曾出生入死!驕傲吧,為國防建勳的軍人!自豪吧,為中華爭光的兒女!

    前麵,前進莊三個同樣金光閃爍的大字,出現在山崗後邊的另一座蒼翠的門樓上。兩旁數十麵彩旗迎風狂舞,向凱旋歸來的年輕軍人們招手致敬!

    一輛接一輛的解放牌卡車載著勝利的歡歌笑語,載著豐碩的測試成果,“刷——”“刷——”地開進前進莊的“大院”,開進停車場。這裏,解放牌卡車一輛挨一輛地排成排,一排一排地擺成整齊的方陣。一個個年輕的軍人從汽車上跳下來,解放帽上的紅五星閃爍著光輝,衣領上“紅旗兩邊掛”的紅領章在霞光中格外鮮豔,年輕人的臉上個個流露著興奮熱烈的笑容,雙目放射著夙願已償的歡悅光芒。是啊,剛剛走出學校大門,剛剛踏上革命征途,年輕人幹一番事業的抱負在這裏得以付諸於現實,青春與人生的價值在蘑菇雲騰空升起的刹那得到了證實!

    高音喇叭播放著歡樂悅耳的民族樂曲,有的輕鬆活潑,有的熱情奔放……

    前進莊的“房子”很特別,是一座座帳篷,一間間席棚。“幹杯!”“幹杯!”的喜悅的叫聲,叮叮當當的碰杯聲,混雜著哈哈哈、咯咯咯的歡笑聲,此伏彼起地從那些帳篷和席棚中飛出來……

    徐海昌和杜新民從最後一輛卡車上跳下來,走進一間大棚,明亮的燈光下,一桌桌擺滿了慶功宴席,人們已經在那裏叫著笑著地幹杯了。

    “哎!老徐!老杜!你們過來,這一桌還有空位子!”程誌波向剛剛進來的兩個人招手叫喊著。

    徐海昌和杜新民來到桌前。這是靠近“窗口”的一桌,先來的程誌波、金玉林、華靜竹、白淑榮、範秀明、吳偉已經斟上酒打算幹杯了。

    “來,老徐、老杜、你們來晚了,得罰一杯!”金玉林斟上兩杯酒舉到徐海昌和杜新民麵前。

    徐海昌和杜新民誰也沒有說話也沒有笑容,蔫不唧地接過酒杯來,誰也沒有喝,都把酒杯輕輕地放在桌上。

    “今天我太餓了,吃飯吧!”徐海昌端過一碗飯,大口大口地悶頭吃起來。

    “哎,老徐,今天怎麽蔫啦?工作不順利呀?來,吃肉!”吳偉挾一大塊肉送到徐海昌碗裏,隨後從桌上端起酒杯來,樂嗬嗬地對杜新民說:“老杜,你怎麽也不喝?怕喝多了打呼嚕?來,幹一杯!”

    “你們喝吧!我今天不想喝,隻餓得很!”杜新民也端過一碗飯吃起來。

    “瞧你們倆餓成這個樣子,連精神頭都沒了!”範秀明咯咯地笑著說。忽然她停止了說笑,從“窗口”向外看看,西天灰暗,暮色正悄悄地走來。她急轉身焦急地問:“哎,你們倆看見老夏沒有?他怎麽到現在還沒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