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闊的戈壁大漠上空,大氣靜靜地傾聽著高音喇叭的倒計時的報時聲:

三十分,

二十分,

十分……

小山坡上的人們坐得直直的,臉繃得緊緊的,心跳得嘣嘣的!

四十秒,

三十秒,

二十秒……

空氣凝固,屏氣靜聽: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起爆!

忽地一片強光,

火球如初升紅日,

“轟——”地一聲巨響,

一朵巨大的蘑菇狀煙雲騰空升起……

人們噌楞一下從山坡上站了起來,好像光信號或電磁波信號觸發了這些人屁股底下自動控製的彈簧把他們同時彈了起來。他們振臂高呼著衝上山頭,麵對著遠遠的大漠上空正在升騰的蘑菇雲歡呼著,雀躍著……

就在人們歡呼的時候,牟大成、夏臨渝、牛秉正、高嶺一幫人頭戴防毒麵具、身穿防護服裝,手提著沉重的鉛罐乘車向試驗場進發了!

蘑菇雲的蘑菇頭在不斷翻滾改變著色彩,不斷脹大著體積,像噴氣式發動機向下噴泄著煙霧,蘑菇梗在不斷長大,將膨大的蘑菇頭向上推升——蘑菇雲在升騰……

氫彈爆炸的實際當量和爆心方位的數據報到了201指揮部,這是由三部二隊1516速報項目組通過電話報來的。指揮部的首腦們和各個軍、兵種的高級將領們經過研究,迅速下達了實戰演習的進軍命令。

各軍、兵種部隊向試驗場進發了!

人們站在小山坡上舉起手中的望遠鏡,試驗場區景象十分壯觀:

——各個參試單位的人員奔向他們的測試站和效應物;

——傘兵張開絢麗的花朵般的降落傘,從高空中向著爆心附近的大漠地麵緩緩而落;

——坦克和裝甲車群在大漠上奔馳,後邊滾動著黃沙龍;

——滿載“大象鼻子”的汽車在大漠上急駛,向黑色煙雲下進軍;

——海軍官兵衝上了燃燒著的艦艇;

——鐵道兵衝上了坍塌了的橋梁;

——……

一輛吉普車風馳電掣般地駛進201指揮部後麵的隱蔽部,“嘎——”地一聲在一輛暗房車旁刹住了。夏臨渝提著沉重的鉛罐從吉普車中鑽出來,匆忙進入了暗房車,後麵,牟大成也跟了進去。

十幾分鍾之後,夏臨渝和牟大成拿著文件夾從暗房車裏出來,急匆匆爬過山頭,走進了201指揮部。他們向指揮部遞交了一份重要文件——采用攝影經緯儀測得的此次空爆的實際的當量和爆心方位的數據及其與預定的當量和爆心方位之差的數據。

夏臨渝報來的采用攝影經緯儀測定的數據和1516速報項目組報來的采用針孔相機測定的數據完全相符!

牟大成和夏臨渝從指揮部出來,兩雙手興奮地握著拉著抖著……突然,夏臨渝暈眩癱軟地倒下去,牟大成連忙把他扶住,送到吉普車上。牟大成摸一下0102項目的鉛罐,心說:反正我得回馬蘭送航空膠片,幹脆順路先把老夏送到五四六醫院去吧!

於是,他告訴司機:“去五四六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