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飯後,牟大成帶領著自己大組的全體成員和其它大組來支援的幾位戰友,匆匆爬上解放牌卡車向418遠方測試站出發了。

    昨天,鋼板房子的包裝箱分別送到了兩個遠方測試站418和420.今天,他們要在418站安裝第一座鋼板房子。

    兩個遠方測試站418站和420站處於預定爆心的兩個不同方向處,離預定爆心的距離相差不多。預定爆心、418站和420站三者構成了一個三角形。這兩個遠方測試站的鋼板房子都有兩個窗口,將安裝兩種不同速度的攝影機,除了給科學研究提供爆炸火球的測試數據外,還為電影放映提供氫彈爆炸全過程的電影膠片。

    418測試站選定在一座小山上。人們在山下把包裝箱拆開,將組合式鋼板房子的“零件”一塊一塊地搬出來,準備一塊一塊地搬上山去。

    “同誌們!現在開始上山!”牟大成在發出號令的同時,讓程誌波和徐海昌把一扇大鐵門抬起放到他的後背上。他身體向前傾著,雙手倒背在後麵托扶著鐵門,穩步向山坡上走去。在他後麵,有的一個人背一塊小些的,有的兩個人抬一塊大些的,像一小群羊似的開始向山上運動。

    這山雖然不陡,卻很難走,像戈壁大漠一樣,鋪著一層厚厚的碎石子,人每向前邁一步都要向後哧溜回半步,就這麽一步一哧溜,左哧溜右哧溜地扭擺著身子向前移動著……

    “同誌們,注意安全哪!”牟大成提醒大家說:“一個人背一塊的,小心不要‘狗吃屎’,兩個人抬一塊的,小心不要‘搬起鋼板砸自己的腳’!”

    “哎,老牟!你在前麵哪,有屎還不夠你吃的呢!”活潑好逗的徐海昌喊道。

    “哈哈哈……”大家都把鋼板房子的“零件”放下,大口喘著氣,說著笑著。

    邢和義和金玉林把牟大成背上的大鐵門抬下來。牟大成直起腰來,用袖頭抹了一把汗,從身後拽過水壺來喝了兩口。

    “哎,我們在這小小的山頭上‘蓋’個小小的鋼板房子這麽費勁,真不知古時候,人們是怎麽把長城修築到崇山峻嶺上去的?”徐海昌一邊端著背壺喝水,一邊感慨地說。

    徐海昌的一句話,勾起了夏臨渝的一段辛酸往事。那是解放前不久,偽中央軍在遼沈戰場上失敗,還要負隅頑抗,把長城的大青磚拆下來,在東北進入華北的“咽喉”山海關的郊外修築碉堡和炮樓。為此,便派偽保長、甲長到老百姓家征勞工,有勞力的出勞力,有錢人家則花錢雇工。當時,年僅十二歲的小臨渝,為了給揭不開鍋的家掙一瓢玉米麵,隻好賣小工子,替有錢人家去做勞工。在手持皮鞭的偽軍監督下,他背著一塊大青磚咬著牙移動著腳步,跟在人群後邊向碉堡走去……

    有一位老漢給小臨渝講了一個秦始皇修築萬裏長城的故事,他至今還清楚地記得。於是,夏臨渝回憶著說:

    “哎,老徐,說到修築長城,我倒聽說過一個故事。那時候,在崇山峻嶺上修築長城需要大量的青磚,你知道他們是怎麽把那些大青磚運到山上去的嗎?有一個人想出了一個絕招,趕來一大群山羊,每隻羊馱(tuó)兩塊青磚,羊身兩側一邊一塊,像個馱(duò)子似的。後來,官兵就弄來好多山羊,一人趕一群,馱著大青磚上山。山羊爬山,那要比人強多了,而且羊比人多嘛,修築長城的速度自然加快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