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空爆試驗預定在五月初進行。與前兩次不同,這次將是我國第一顆氫彈爆炸試驗,因此,給試驗測試工作提出了物理、化學、力學、光學和生物學一係列學科技術領域的新的更高的測試要求。距現在還有兩個多月時間,整個試驗基地的各個部門都在緊張地做準備工作和培訓工作。

在三部二隊的隊部,孫學謙教授正在作測試準備工作和培訓工作的部署。他那清瘦的臉十分嚴肅,說:

“我們的大部分項目都是地爆和首次空爆中的‘老項目’,但是,要根據前次試驗測試工作中出現的這樣那樣的問題並根據這次熱核試驗的特點和要求進行改進和提高。一些新項目,如采用每秒二百萬次攝影機對熱核爆炸火球進行拍攝測試,采用攝影經緯儀對熱核爆炸的實際當量和實際方位進行測試報告,還有其它一些新的數據的測試項目,都需要根據這次熱核試驗的特點和要求進行充分的測試前的試驗和培訓工作。”

接著,孫學謙強調指出這次培訓工作的特點,提醒大家注意:

“這次培訓工作和以往不同,具有三個鮮明的特點:一是,針對這次熱核試驗的特點和要求,全體人員都要根據老項目改進提高後的情況進行新的安裝調試和測試操作訓練,以適應新的更高要求。二是,針對這次熱核試驗的特點和要求,一部分人員將參加新項目新設備的安裝調試和測試使用工作,要進行全新的一些訓練。三是,這次新學員不多,但也要進行老項目和新項目的培訓,而且要根據這次熱核試驗的特點和要求,進行嚴格的安裝調試和測試操作方麵的訓練。”

孫教授布署後。各大組立即行動起來。牟大成根據新要求,對原有的設備、測試項目和人員配置都進行了調整,同時根據熱核試驗測試特點安排了攝影經緯儀的測試任務,布點和人員配置。

采用攝影經緯儀測試氫彈空爆試驗的實際當量和爆心方位,這是一個嶄新的測試項目,不僅測試設備新,而且測試方法新。因此被命名為新0102項目。這個項目事關重大,關係到采用攝影經緯儀這種設備能否成功地完成氫彈空爆的實際當量和爆心方位的測試報告,關係到這種新設備能否站住腳而在以後的核試驗和導彈衛星發射等方麵應用,能否取代現有的一些操作麻煩而應用範圍有限的洋設備,因此,孫學謙讓牟大成親自主持工作。但是,牟大成認為,攝影經緯儀的設計製造自始至終是夏臨渝搞的,而且采用這種新設備測試核試驗的實際當量和爆心方位的方案方法也是夏臨渝提出製定的,我們應當信任他、放手讓他抓這個項目,這也是培養鍛煉人材,我們也應該對他勝利完成任務有信心。牟大成終於說服了孫學謙,於是,這個項目由牟大成“掛帥”過問,夏臨渝具體主持負責。參加這個項目的有夏臨渝、程誌波、金玉林和範秀明。這樣,除了設備新、方法新之外,又一個特點是參試人員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