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安到吐魯番,兩晝夜還有餘,在車廂裏憋得實在難受。下了火車,人們像突然飛出了籠子的鳥兒一般,伸胳臂抻大腿活動活動腰身,十分的暢快。和往次一樣,老同誌給新同誌介紹著吐魯番風情和大河沿兵站情況。絕大多數人都是來執行過一兩次任務的,對這裏已經沒有新鮮之感,對這簡陋的兵站大院和同樣簡陋的環境已經沒有興趣,加上旅途疲倦,所以進了兵站,洗把臉就躺到床上休息了。隻有那幾個前幾個月剛從哈軍工來的新學員,初次到新疆來按捺不住心頭的興奮,把挎包什麽的往客房裏一扔,就跑出兵站觀察大戈壁的風光。他們想看看新疆的城市是什麽樣子,一打聽,才知道吐魯番車站又稱為大河沿,吐魯番“城”離車站還很遠,這裏隻有一條小街道,有一些少數民族的居民。即使是這樣,他們也還是想看一看,於是,程誌波、金玉林和範秀明一幫人興致勃勃地跑到站前一條街上來,溜溜達達,東張西望地“觀光”。

    “瞧,那維吾爾小姑娘,梳那麽多小辮兒!”範秀明終於發現了少數民族居民的新奇事,高興地跑過去撫摸著維族小姑娘的頭問:“小朋友,你多大啦?”

    維族小姑娘抬頭看看這位穿軍裝的大姐姐,笑笑說:

    “十歲。”

    “哎,你們瞧,這維族小朋友會說漢語,說得挺好聽的呢!”範秀明雙手捋著維族小姑娘的發辮兒,一根一根數完,驚奇地說:“噢,怪不得你有十根辮子!”

    “小範,你把你的兩條大辮子解開,也學她的樣子梳成……”程誌波逗趣兒地說,忽然想起不知範秀明多大年齡,問道:“哦,你今年二十幾?”

    “二十三。”

    “對,你就梳二十三條小辮兒,在腦袋周圍丁啷當啷多好玩啊!”

    “去你的!”範秀明笑嗔地斜楞程誌波一眼。回過頭來端詳著眼前的維族小姑娘,讚美道:“瞧,這小姑娘,雙眼皮兒大眼睛黑亮黑亮的,多漂亮!”

    “走吧!這回到了新疆,以後有的是機會讓你看呢!”金玉林催促道。“聽說少數民族姑娘長得一個賽一個的漂亮呢!”

    “那,你這回來新疆,一定要找個少數民族姑娘的對象帶回去!”程誌波逗金玉林說。

    “你要找,咱倆做個伴兒!”金玉林說,哈哈哈地笑起來。

    “你們真不知道自己半斤八兩,就你們這小樣兒,人家少數民族姑娘能看上你們這兩個醜八怪?”範秀明說著咯咯咯地笑起來。

    “好啦,別逗啦!這裏也沒什麽好玩的,回去吧!”金玉林催促說。然後又自言自語:“這是什麽氣候,風沙這麽大!”

    他們三人一起回到大河沿兵站,從客房裏拿來洗臉盆,到水房打熱水洗臉。這裏有兩個戰士正在閑聊,看見他們洗臉水洗成了一和泥湯,笑著說:

    “瞧這水洗得這麽黑,你們到街上溜達去了吧?”

    “是啊!風沙也太大了,這裏天天刮大風嗎?”金玉林一邊擦臉一邊問。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