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間寬敞的工作室裏,一台台剛出廠的攝影經緯儀立在地當間,整個房間裏都閃耀著五彩的光輝。

    為了攝影經緯儀的問世,夏臨渝、程誌波和金玉林三人跑工廠跑了將近三個月。在零部件全部加工完成之後進行組裝的日子裏,他們幹脆把行李卷一扛,住進了工廠工人的集體宿舍。工人們倒班,他們三人也分成日班、中班和夜班,跟著工人倒班。夏臨渝實際上並沒有固定的班,他上白班時,夜班有事也來找他,他上夜班時,白班也有人把他從床上拉起來,到組裝車間去看看,即使誰也不來找他,他也不能在宿舍裏呆上一兩個小時,睡醒了就跑到車間裏……

    現在,漂漂亮亮的攝影經緯儀終於站立在人們的麵前。在“家”的人們就像聽到了鞭炮響花轎臨門似的,紛紛跑過來觀看“新娘”,評頭品足,議論雲雲。

    “嚇,沒什麽稀奇!這種設備是兩種成熟的技術——望遠瞄準和攝影成像——的結合,符合發明創造的規律,當年愛迪生就是這麽幹的!”

    “攝影經緯儀的設計製造給我們很大啟示,也指明了我們辦所的方向,這就是:我們應當有自己的研究設計班子,形成自己的設計能力,靠自己的力量研製一些測試設備,何苦每次‘回鑾’都把大部分人撒向全國各地搞外協加工製造呢?為什麽別人的東西、洋人的東西就好呢?”

    “說得對!有不少協作單位在給我們設計製造測試設備的過程中,用我們的試驗費購置了大量的檢測設備、加工設備及其它器材,形成了他們的設計、製造、檢測的能力,把錢都讓人家賺去了!如果加上大量的旅差費,我們每年給國家浪費多少軍費開支啊!”

    “是啊,把人家武裝起來了,而我們自己的研究所在設計、製造、檢測各方麵什麽也沒搞起來,這個問題應當引起領導的足夠重視。”

    “像攝影經緯儀這樣的設備,如果設計和製造中確有把握,應當說是不成問題的。”

    “不過,行不行,有待於實踐來檢驗,看下次空爆時使用結果吧。現在先別作出結論,那種一味說好的人是不負責任的,豈不知捧得越高則摔下來越痛?”

    “……”

    你說你的,我幹我的。似乎任何動靜對夏臨渝都不起一點兒刺激作用。有人說“他是一條道跑到黑”,或許有其道理。不管怎麽說,夏臨渝隻要認定了一個目標,不達目的是不會罷休的。他認為,現在的工作就是把模擬測試工作做好,早發現問題早解決,免得進入試驗場以後抓瞎,一定要做到確實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