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入冬,北京天氣卻一點兒不冷,單軍裝裏邊隻套了一件軍用絨衣,走起路來還直冒汗。

    夏臨渝和兩個學員從雙橋下了車,走進北京外國語學院的大門。收發室的人,看見紅五星帽徽和紅領章就當見到了介紹信,知道他們是抄近兒去軍工廠的,也就不問不擋地讓他們進去。有時候,收發室的人在外麵,夏臨渝他們便和他打打招呼,問候一聲,關係蠻好的。他們進了大門,斜穿學院的長長大院兒,直奔後邊的工廠。

    夏臨渝和兩個學員經過一個多月的奮戰,按時交出攝影經緯儀的設計圖紙。當全套圖紙呈在孫學謙的麵前時,老教授激動得眼眶都濕潤了,眼睛凝視著圖紙,把眼鏡拿在手裏擦著,好大一會兒才鎮定下來,連連說:“太好啦!太好啦!”教授看了之後,高高興興地在圖紙上寫了批語簽了字,圖紙便轉到總工程師楊鐵新的手上。楊總一邊審批圖紙,一邊讚歎夏臨渝他們的設計能力和苦幹精神,深深為之感動,顧不得老身勞累疲乏和酸痛,夜以繼日,逐張地把這套圖紙審閱了一遍,每一條線、每一個數據都經過推敲,竟然沒有發現什麽大的毛病。心說:這三個小夥子忙而不亂,可見夏臨渝的知識與設計的底子是很厚很紮實的,兩個新學員的製圖能力也是很不錯的。難得的人才嗬!因此,這套圖紙沒有經過多大改動,很快就被批準投入生產了。

    自從攝影經緯儀投產以來,夏臨渝帶領兩個學員幾乎每天都到工廠來,同工廠車間的領導、技術人員和工人們一起研究、修改圖紙中的一些設計不合理的問題,並提出有關部分的一些加工方麵的建議,有時還配合工人幹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起初,人們都稱呼夏臨渝為“老夏”,及至發現老夏不但能動腦動口,而且還善於動手解決一些實際加工問題,便不知不覺地改稱呼“夏師傅”了。

    “夏師傅來啦!”一些工人見夏臨渝和兩位學員走進車間,圍過來向他請教問題。夏臨渝一邊換工作服,一邊看圖紙,然後一一耐心作出答複。有些加工問題,像角度和弧度的計算問題,需要運用中學的幾何、三角知識來解決。有些年輕工人現在遇到了這些問題才後悔當年上中學時沒有學好數學,他們由衷地佩服夏師傅中學課程學得那麽紮實,至今還運用自如。

    “夏師傅,你看這個弧度不好加工,能不能改一下圖紙?”車工班班長關長林指著圖紙上的一處尺寸問。

    夏臨渝沒有回答他改不改圖紙的問題,卻說:

    “關師傅,能不能把你的刀具盒子拿出來,讓我挑一把用用?”

    “那沒問題!”關長林知道夏臨渝肯定有解決這個弧度加工問題的辦法,巴不得學一手呢,便樂嗬嗬地把刀具盒捧到夏臨渝麵前。

    夏臨渝挑了一把刀,走到磨刀具的砂輪機前,扭開開關,用金剛石砂輪磨那刀尖。他的手上下左右靈活扭動,金紅色的火花哧哧地向下邊飛去……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