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縣萬壽宮東邊的胡同裏,神秘的駐軍大院門口,年輕軍官們出出進進的又多起來。現在取消了軍銜,一色的紅五星帽徽和紅領章,隻有從上衣那四個兜兒可以斷定他們都是軍官。

    回到北京以後,一些人被派到各地的高等院校和科研單位協作研製新的核試驗測試設備,一些人被送到各地的有關單位去學習和進修,還有一部分人留在馬蹄樓裏搞科研和測試結果分析。在第二研究室裏,有一個人很特殊,既沒給他安排學習,也沒給他安排工作。這個人就是夏臨渝。黨支部書記、指導員曹凱親自找他交代了一項政治任務——思想檢查。曹凱要他把在馬蘭、場區的種種錯誤言行和擅自結婚的嚴重錯誤放在一起作一次全麵深刻的思想檢查。

    在馬蹄樓東側,有一座大平房,裏外屋兩大間。這裏原是器材倉庫,大隊人馬從新疆回來以後,宿舍不夠,就把這兩間平房臨時改作宿舍了。房間本來就寬敞,又安裝的是上下二層鋪,到了晚間,這裏就像大車店一樣熱鬧。可是白天,大家都上班去了,這裏又像無有香客問津的大廟一樣冷清。夏臨渝一個人坐在裏間屋的一張床上,靜靜地反省思過,時間可以說夠寬裕的——曹凱給他三天時間作自我檢查,然後到大組會上作公開檢討並由大家幫助他提高認識。夏臨渝在這間大屋子裏老老實實坐了三天,認認真真寫了一遝子檢討材料。

    第四天上午,黨小組長吳偉主持召開大組會,讓夏臨渝作公開檢討,請大組全體同誌以治病救人的精神幫助夏臨渝提高認識。

    夏臨渝首先把兩次和同誌吵嘴的事檢討一遍,承認自己不夠謙虛謹慎,對自己的言行缺乏密切注意檢點,對他人的意見缺乏虛心傾聽汲取,對同誌缺乏應有的尊重和禮讓,吵嘴是一種損害團結的行為,因而不利於協同工作,給我們的事業造成損失。接著,檢討結婚沒有登記的事,承認自己違犯國家法律。他說:

    “當時,隻看到大學裏學生結婚生孩子的不乏其人,我夏臨渝能夠專心學習到畢業算不錯了。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我和我的對象都二十八,也該完婚了。再說,參加工作後,特別是參加國防建設到處走,日後何時有良機還很難說。所以,我們就辦了婚事。雖未登記,卻也是街坊鄰居都見證的,我們是正當的婚姻關係。——我這樣想問題,隻是從個人角度看問題,把國家規定結婚登記的法律置於腦後,錯誤是嚴重的,願受組織處分。”

    最後,夏臨渝誠懇地說:

    “我有認識不到認識不深刻之處,懇請同誌們批評幫助!”

    牟大成首先發言,爽直地說:

    “同誌之間發生摩擦是難免的,盡管對方有這樣那樣的缺點,老夏應當檢查自己,虛心使人進步,今後對同誌應當多謙讓、多諒解。關於結婚的事兒,結婚登記這是法律,人人都應遵守。再說,老夏當時雖未入伍,但已知被分配到國防科委單位,應當等到入伍後申請結婚登記,以便組織審查。這一點,老夏缺乏認識,缺乏組織觀念,今後應當自覺提高遵紀守法的意識。”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