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離開吐魯番,車窗外黃褐色戈壁疾速向後退去,進入河西走廊以後,車窗外綠色便漸漸增多起來。

    佟家駒趴在中鋪上,眼睛盯著下邊車窗外出神:這回可離開了那鬼地方!簡直是流放嘛——沒有蔬菜水果五香豆,沒有電影電視歌舞廳,天天卡車顛屁股,天天風吹沙子打!想到這兒,他下意識地摸摸臉皮,哇,變得這麽粗糙啦!他從兜裏掏出小鏡子來照著:阿駒呀阿駒,阿華還能認出你來嗎?他又從上邊貼身兜裏掏出一張姑娘的照片:一對明豔多情的大眼睛正看著他,一對細長彎曲的黑眉毛衝著他舞,一隻俏皮好看的小鼻子向他一哼,一張略薄圓潤的小紅嘴對他美美地笑……他的心叨念著:阿華呀阿華,我回來了!我們結婚,再也不分開了!

    “喂!小上海幹嘛哪?下來學習‘五十四號文件’啦!”那邊梆梆梆地敲著板壁吆呼。

    佟家駒收起照片,從中鋪上跳下來,這才發現車廂裏幾乎每一間臥鋪都挺熱鬧,大家嘰嘰嘎嘎地說著笑著,玩得很開心。是啊,完成了空爆試驗測試任務,卸去了肩上的重擔,離開了荒僻的西北戈壁大漠,踏上了歸家的旅程,大家怎麽能不輕鬆愉快呢!

    “學習五十四號文件”的氣氛很活躍,這邊牟大成、邢和義、杜新民、吳偉一夥,那邊牛秉正、王玉鳳、白淑榮、胡倩芳一群,一會兒這邊喊“牽羊”,一會兒那邊嚷“拱豬”,一會兒這邊叫“加放大器”,一會兒那邊歡呼:“肥啦肥啦!”

    歡笑聲中笑得最脆最響的,要數年齡最小、軍銜最低的張連捷了。在這“科技軍官”的隊伍裏,年齡較小的中專生也有二十左右,而她剛剛二九初頭,而且大家都是穿四個兜軍裝、佩帶有黃邊的領章的,隻有她是軍裝兩個兜、領章無黃邊的戰士。

    這次旅行對張連捷來說,不是“回家”而是“進京”。這姑娘出生在戰火硝煙的解放戰爭中,當時,人民解放軍在戰場上接連取勝,捷報頻傳,因而她爸爸便給她取名“連捷”。後來,人民解放軍開進新疆,她也隨軍來到西北邊陲。五十年代末,在馬蘭地區建設核試驗基地,她的爸爸調任基地的後勤部長,於是她就住進了基地高幹的獨門獨院。這樣,從小到大一晃十八載,從來沒有進過大城市,如今卻有機會去北京玩玩。當曹凱告訴她隨大隊人馬回北京時,她樂得孩子似的直跳高:“嘿,太棒啦!”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