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黨支部辦公室裏,曹凱正在擬寫兩份名單,一份是下連隊當兵鍛煉的科技人員名單,另一份是到牧民地區參加“四清”工作的科技人員名單。曹凱手中的鋼筆在紙上搖來晃去,一會兒填上一兩個人名,一會兒又把某個人名劃掉。他的心在說:還得讓孫學謙點頭,這個老頭子還是個阻力!

    曹凱拿著擬好的名單來到室主任辦公室。

    “老孫,忙什麽哪?”曹凱嘴角扯動一下露出一絲笑紋,將手中的兩張紙展在孫學謙麵前說:“這是我草擬的下連當兵和參加四清的人員名單,你看看有哪些補充或需要撤換的?”

    孫學謙拿起兩張紙來看著,雙眉向中間靠攏起來。緊閉的雙唇半晌才張開一條縫:

    “這……是不是太多了些?”

    曹凱坐在斜對麵的椅子上觀察著孫學謙的表情,孫學謙的話早已在他的預料之中,因而並未引起他的震動。他似解釋又似補充說明地說:

    “這是知識分子到基層通過實踐進行思想改造和勞動鍛煉的良好機會,我們應當盡可能多安排一些人去呀!”

    “這次空爆剛剛結束,我們還要總結經驗為下次試驗做好準備,有些人要出去到外單位為新設備搞協作,有些人要派到外地去進行培養,特別是這些年輕的……”

    “老孫哪,這些年輕人來日方長,學習技術的機會還很多嘛!”曹凱不耐煩聽孫學謙的囉嗦,心在說:看來,得多費點唇舌,先給這老教授做做思想工作!便說:“老孫哪,我們做領導的首先要想通啊!你想,這些知識分子從小學到中學,中學到大學,學的還少嗎?他們讀了十七八年的書,結果是四肢不勤,五穀不分,像人們常說的:連韭菜和麥苗都分不清,牛肉和羊肉都看不出來!現在他們迫切需要的是思想教育,世界觀改造。對這些知識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稍微一放鬆,他們的尾巴就會翹起來,就會尥蹶子!五七年反右鬥爭的經驗不就是這一點嗎?”

    孫學謙心頭一震,眉宇間那兩條豎立的皺紋深陷下去,形成一對長穀,而把中間擠得高突出來,形成一條山梁。他的心在說:還提八年前的反右?那次多少專家學者一夜之間成了“大右派”,我老孫多虧平時不愛言語,政治方麵事不愛攙和!

    曹凱看孫學謙沒有再說什麽,心說:你即使想不通,也該讚成我的看法!稍停片刻,又接著說:

    “老孫哪!技術工作也好,人才培養也罷,眼前的工作都要擠一擠!我們要從黨不變色、國家發展的長遠目標著眼是吧?把眼前的工作安排得緊湊一些,你就忍痛割愛吧!”

    電話鈴聲響起來。孫學謙拿起話筒:

    “喂……我就是……哦,他在這裏……哦,好……好。”

    孫學謙撂下電話,對曹凱說:

    “幹部科陳科長說,你有空時到他那兒去一下。”

    “唔,可能就是這次知識分子下放鍛煉的事兒。名單上的人員,你再考慮考慮,我現在到幹部科去!”曹凱說罷便起身走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