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指揮部。

    核試驗是一場實戰演習,航空兵、鐵道兵、裝甲兵、防化兵、炮兵,甚至還有艦艇部隊都來參加這場實戰演習,佩帶中將、少將軍銜的高級指揮官們在這裏坐了兩排。這裏簡直是一座陸海空協同作戰的大規模的作戰指揮部。不過,和通常的作戰指揮部不同,這裏沒有嗒嗒嗒的打電報聲,沒有指揮員和參謀們出出進進的忙亂情景,這裏極度平靜!

    這次核試驗實戰演習的指揮部組成,有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張愛萍上將,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張震寰少將,核試驗基地司令員張蘊鈺少將,我國著名的科學家、核物理與核技術專家朱光亞教授、程開甲教授等。

    指揮部裏十分靜,靜得能聽見自己的脈搏跳動。

    人們的視線都聚焦於指揮控製台上。那裏有控製計時儀表,還有這次實戰演習的神經中樞——電話網絡。這裏的電話,在試驗場區內可以說“四通八達”,與各個工號、測試站及效應單位相通,那裏的情況隨時會反映到指揮部裏來,指揮部的要求、指示也可以隨時下達到這些神經的末端;這裏的電話,又是一個端點,它通過長達四千公裏的熱線電話線路同北京相連,它猶如人體的脊髓將全身的神經匯聚一起,又同人的大腦連接起來。試驗指揮部的電話連著北京,通著周恩來總理的辦公室。

    這裏的電話,正等待著氣象佳音……

    時鍾的長針在嗒嗒嗒地跳動……

    現在是北京時間八點整。

    在指揮部外麵,大風像一頭無法訓服的野馬,仍然在戈壁大漠上瘋狂地奔跑著……

    八點三十分……

    大風似乎有無窮無盡的精力,沒有一些衰弱的跡象……

    突然,直通氣象站的電話響起來!

    “喂!這裏是201,請講話!”

    “我是陽平裏氣象站,報告指揮部首長:北京時間九點三十分左右至十一點左右無風!北京時間九點三十分左右至十一點左右無風!”

    佳音!真是激動人心的佳音!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