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靜竹坐在床上借著昏暗的燈光看英文版《Nuclear Weapon》(核武器)。這位文文靜靜的姑娘很有韌勁兒,在半年多的時間裏,在夏臨渝的幫助下,基本上掌握了常用的英語詞匯和語法。她的心常常對自己說:要不是夏臨渝巧妙地引導你通過英語構詞法速記單詞,詳細地幫助你分析英語時態和句型,怎麽能這麽快就基本掌握英語而閱讀英文書?現在,她已經開始看英文書了。雖然看得很慢,還要不斷地查詞典,但畢竟能夠閱讀英文版原著了!她對自己取得的成績很滿意,當然不是滿足,因為滿足不是屬於她的。

就在華靜竹從學習英語教材邁入“啃”英文原版著作的“關鍵”時刻,邢和義“雪中送炭”——非常非常及時地送來了她急需的工具——將一本嶄新的鄭易裏編《英華大詞典》放在了她的手心上!這本英華詞典是時下最好的英華或英漢詞典版本,市麵上很難買到的,更何況在這沒有書店的塞外大漠上,到哪兒去找這本工具書?

此刻,華靜竹腿上放著英文版《Nuclear Weapon》一書,手裏捧著《英華大詞典》,眼睛盯著這本厚厚的詞典在出神。在她的眼前交替地出現兩張臉:

一張臉雖不英俊,卻也算得上儀表堂堂,永遠帶著溫和的微笑,看樣子是一個懂生活有感情的人。他平平常常地工作,沒有什麽突破倒也能很好地完成領導交給的任務。

一張臉雖白皙清瘦,卻充盈著青春的光彩,一對深沉的眼睛時刻放射著炯炯的智慧的光芒,雖斯文寡語,卻也風姿瀟灑倜儻,一顆質樸無華的心卻始終給人以實實在在的誠摯的熱力。那氣質是強磁石,那光熱是強磁力線,牢牢地吸引和牽動著姑娘的心!然而,他的心裏似乎隻裝著事業而沒有七情六欲,把他的愛全部投入到核測試中去了。

姑娘的心在念叨:夏哥呀夏哥,你就不能舍出一分一秒來體會體會我?

“零”時就要到來,不想它了!

姑娘的心在警告:靜竹呀靜竹,“零”時將到,在戰鬥即將打響前,在這個喘息的時間裏可不能胡思亂想,重任在肩,一定要集中精神圓滿地完成測試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