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臨渝遇難得救,他深刻地體會到組織、領導和同誌們的關懷,深深地感覺到革命大家庭的溫暖。回來後,他向領導三言兩語地匯報了在大漠遇難的情況,認認真真地檢討了自己不該在試驗準備工作繁忙的時刻給組織、給領導和同誌們增添如此不必要的麻煩,他請求組織給予處分,願意向大家作檢討,以得到同誌們的諒解。夏臨渝如此誠懇,還有什麽可責備的呢?就是原來想狠狠批評他一下的曹凱,也不能不承認夏臨渝真是個老實人。

室主任孫學謙熱情地安慰夏臨渝說:

“哦,回來就好!回來就好!你為同誌們找水的出發點是正確的,是應該肯定的,是應當受到讚揚的!對遇難的同誌采取一切措施進行救助,這是組織應做的工作,你不必過慮和不安。今後,還有許多工作需要你去做,還有更艱巨的任務需要你這樣的好同誌去承擔,你不要想得太多,安心大膽地工作吧!”

大組長牟大成在全組業務會上對夏臨渝進行了表揚。他很幹脆:

“夏臨渝同誌為同誌們出去找水的精神是十分可貴的!誰料到那幾天連續刮大風,風沙會那麽大?夏臨渝同誌在危難時刻能夠鎮定地想辦法同狂風和流沙抗爭,而且鼓勵和幫助白淑榮同誌,這也是十分可貴的!事實告訴我們:夏臨渝是個好同誌,他不但在業務上肯鑽研,認真負責,而且在工作中能夠關心和幫助同誌。我認為,夏臨渝的思想品質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領導和同誌們的鼓勵,對夏臨渝來說是有力的鞭策,使他獲得了新的能量,成為加速前進的動力。

進試驗場以來,夏臨渝先是參加108工號的0102項目,後改為參加709工號的0102項目,這是利用蘇式航空攝影機從兩個不同方向拍攝核爆炸火球從而計算核爆炸的實際當量和爆心方位的項目。現在,航空攝影機及其控製部分均已安裝調試完畢,隻等“零”前複查了。此外,夏臨渝和佟家駒還擔負著1516項目,這是利用夏臨渝設計的針孔相機從413工號 和420測試站兩個方向拍攝核爆炸火球從而計算核爆炸的實際當量大小和實際爆心方位的速報項目。現在,針孔相機及其控製設備均已安裝調試完畢,隻等“零”前複查了。

至此,夏臨渝有了些喘息的時間。但是,他這個人,是個閑不住的人。他的大腦,沒有一秒鍾休息,他的雙手,沒有一分鍾停歇。現在,他又在琢磨新的東西了。

利用針孔相機進行速報,得到了領導的支持。可是,由於時間緊迫,僅製造了兩台樣機,在這次任務中試用,也就是供試速報之用。夏臨渝想,為了確保這次速報成功,應當有另一手準備,才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因此,他打算設計製造兩台便攜式針孔相機,安置在兩個不同方向的測試點。

夏臨渝把這個想法告訴了牟大成,牟大成舉雙手讚成,並且讓他留在駐地進行設計,別的事什麽都不用他了。夏臨渝把設計草圖向總工程師楊鐵新作了匯報,請他指導,並設法安排加工製造,楊總也十分讚成,讓他抓緊時間設計出正規圖。

眼看空爆試驗時間越來越近,夏臨渝隻好日夜兼程。晚上,在昏暗的燈光下也必須搞他的設計,直到柴油機休息,帳篷裏黑下來,他才摸黑脫衣就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