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大哥哥愛護受驚的小妹妹那樣,夏臨渝擁著白淑榮開始講孔雀河的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西邊有一股清泉,日夜不停地往外湧流,形成一條向東流淌的大河,哺育了一片生機勃勃的土地。茂密的樹林裏鳥兒在歌唱,肥美的草原上牛羊成群。一座古老的城堡就矗立在這片土地上。這就是樓蘭王國。

    王國昌盛富庶,人民安居樂業。人們從事著農業、牧業、商業,到處是一派繁榮的景象。這一切,除了與國王精心治理國家有關之外,王子蘇雅格木也做出了不小的貢獻。

    蘇雅格木是個出色的小夥子,高高的個子,一對明亮的大眼睛永遠放射著熱情聰慧的光芒。他很有才能,經常給父親出謀劃策,他能騎善射,有一身好功夫。

    一天,蘇雅格木騎著一匹高頭白馬出外打獵。他這匹高頭白馬,是樓蘭王國牧區人民送給他的,是一匹矯健壯實的駿馬。他在樹林邊遠遠望見一隻黃羊,便策馬追趕。隻見那高頭白馬長嘶一聲,蹄聲鏗鏘,呼嘯而去。追呀,追呀,他高頭白馬竟然追不上一隻黃羊!忽然,黃羊鑽進一片樹叢不見了。

    蘇雅格木讓馬放慢往前走。他發現,這片樹林非常美,樹葉格外青翠,陽光從樹的枝縫葉隙透射下來,斑斑駁駁,地上長滿了花草,在陽光下閃爍著奇光異彩。走著走著,前麵出現一片絢麗奪目的光輝。他策馬走過去——啊,這裏有一座小庭院,一間新疆式的土屋,周圍長滿了奇花異草。他把馬拴在門前的一棵樹上,走進院門。咦?剛才追逐那隻黃羊就在土屋門前吃草!

    “有人嗎?”蘇雅格木衝著土屋喊一聲。

    一位有著天然風韻的俊美姑娘從土屋裏嫋嫋婷婷地走出來,整個庭院頓時生輝。看那姑娘,一張小巧而俊美的瓜子臉光潔粉潤,兩條彎彎新月似的秀眉下有一對明亮傳神的丹鳳眼,線條優美的小鼻子下有一小巧紅潤的嘴,一頭柔軟光亮的長發披散在肩上身後。她一身樓蘭姑娘的打扮,淡藍色的寬鬆的連衣長裙上麵套一件紅絨小馬甲,顯現出玲瓏苗條而又勻稱豐腴的身材,長裙的下擺有許多水滴狀的五彩花斑,裙下露出長筒靴,一雙小腳十分嬌巧……

    蘇雅格木驚喜地看著姑娘,愣了半天才說:

    “我可以進來嗎?”

    “請進吧!”姑娘熱情地笑著說。

    蘇雅格木知道這裏的人民無論是維吾爾族,還是哈薩克族或錫伯族,都是十分好客的,於是,便跟著姑娘進了屋。他趁姑娘倒茶的工夫環視了一下:室內整潔,擺設簡單。

    “請喝茶!”姑娘端來一碗奶茶,恭恭敬敬地遞給蘇雅格木。

    “謝謝!”蘇雅格木欠了欠身,並首先自我介紹說:“我叫蘇雅格木。”

    “我叫阿娜爾汗。”姑娘出於禮貌,微笑著自我介紹說。

    “阿娜爾汗,你家裏幾口人?”

    “隻身一人。”

    “唔。”蘇雅格木怕勾起姑娘不愉快或傷心的往事,沒有再問下去。

    “蘇雅格木,你餓了吧?我給你拿飯!”

    一會兒的工夫,幾樣菜擺上桌來,還有一瓶上好的葡萄酒。蘇雅格木確實餓了,吃得非常的香。阿娜爾汗一邊給蘇雅格木斟酒,一邊滿心歡喜地看著小夥子狼吞虎咽。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