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20測試站裏,人們正緊張地忙於各種測試設備的安裝調試。

此測試站是位於羅布泊北麵的一個遠方核試驗監測站。它實際就是一台大型轎車,去掉了車內的座位,改裝成了核試驗測試專用車。除了供當量和爆心速報用的針孔相機外,還安裝了一些其它測試設備,有三部二隊的,還有其它參試單位的。

此測試站離住地很遠,所以,人們早早就結束工作“返航”了。可是,他們乘坐的蘇製嘎斯卡車跑了不到一公裏,便拋錨不肯走了。汽車司機鼓搗得滿頭大汗,總算重新開動起來,然而,吭哧了幾步又完了。

“這車,真成了‘老修牌’啦!”佟家駒抱怨道:“今天怎麽不要一台國產的大解放來?”

“儂弗曉得啦?”高嶺學著上海腔調說,“據說這種嘎斯車善於爬坡,還不容易陷住。”

人們正在閑談,司機在車下麵突然喊叫起來:

“完啦!這下可完啦!”

人們都被喊愣了。有的站起來往下看,有的跳下車來問怎麽回事兒。

大家往司機指處一看,都傻眼了——一個零件斷裂了!

看來,今天可能回不了“家”啦!人們隻好步行回到420測試站裏。佟家駒操起站裏的手搖電話機使勁地搖……

“喂,你搖什麽呀?那電話線還沒拉過來呢!”高嶺這一提醒,佟家駒恍然大悟地啪嚓撂下。“今天晚上,家裏人發現我們沒有回去,明天自然會派車來找的!我們就在這樓蘭王國住一宿吧!”

“老高,你說什麽,這裏就是樓蘭王國?”白淑榮驚奇地問。她和高嶺在709工號完成高速攝影機安裝調試後,又一起來到這裏安裝設備。曾聽人說過這邊有個古樓蘭王國遺跡,可不知道就在這裏。

“是啊,這裏是樓蘭王國的領地。樓蘭王國的都城就建在南邊羅布泊的西側。”高嶺答。

“那我們去找找,看有什麽吃的喝的!”小上海佟家駒好像挺認真地說。

“你去吧!樓蘭國王會招待你的,不但給你吃的喝的,說不定還會招你做駙馬呢!”高嶺推了佟家駒一把:“快去呀!”

大家看著高嶺和佟家駒逗,哈哈地笑著。

“嗨,餓一天半天死不了!來,同誌們,在這樣的嚴峻時刻,我們還是學習‘五十四號文件’吧!”三隊的一個小夥子在地板上鋪了一張報紙,從衣兜裏掏出一副撲克牌來。

年輕人無憂無慮地玩起來。

“唉,渴比餓難熬哇!”三隊那個小夥子拿起小背壺搖晃了兩下,壺裏沒有水聲,不無遺憾地歎口氣繼續玩他的撲克。

夏臨渝沒有參加打撲克,他環視了一下周圍,今天來的人當中連個大組長都沒有,隻有高嶺算是老同誌,就對正在調整儀器的高嶺說:

“老高,我到這附近看看有水沒有!”

“好吧,天黑以前趕回來!”高嶺像大哥似的叮囑一句,便低頭繼續幹他的活。

夏臨渝從每個人身上摘下小軍用背壺,丁啷當啷全掛到自己身上,順手操起一把小鐵鏟子提在手裏。

“哎,我跟你去!”白淑榮衝著正往外走的夏臨渝喊一聲,順手捅一下高嶺的肩膀,算是“請示”,高嶺點點頭,她便緊走兩步,跟著夏臨渝下了“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