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量和爆心測試項目組有108工號和709工號兩個測試點,這兩個測試點的工作進度有所不同。在108工號,先是胡倩芳病休兩天,接著是夏臨渝和胡倩芳發生了爭吵,隨後是夏臨渝作檢討,因而工作受些影響。在709工號,吳偉和邢和義倒挺合得來,工作進行得也比較順利。

吳偉在和邢和義相處的日子裏,覺得跟這個人挺合得來,交談中有共同語言,工作上則互相配合。不僅測試設備安裝調試工作合作得很好,而且,邢和義對他的黨小組長工作也是大力支持配合。這階段,根據黨支部的安排,黨小組在抓第一大組全體人員的思想工作中,要側重抓好夏臨渝的思想工作,注意思想變化,及時解決問題,防患於未然。想到黨小組的工作任務,吳偉一邊幹活,一邊征詢邢和義的意見:

“老邢,你看夏臨渝的問題,我們還能做些什麽工作呢?”

邢和義停下手中的活,好像在認真思考問題,細細品味吳偉的話並觀察他的表情,慢慢地說道:

“近來黨支部、黨小組作了不少工作,我看都很好,據我所聞所見,大家反映也很好。下一步嘛,我看是不是把夏臨渝和胡倩芳調開,這樣工作有利。”

“你看怎麽調法呢?”

“如果你不介意,我和夏臨渝對調一下。”

“這個主意不錯!我回去向曹書記匯報一下。”吳偉滿意地點點頭。“說實在的,咱倆在一起挺合得來,我還真舍不得你走呢!”

吳偉說的是心裏話。上次,由於邢和義撿到夏臨渝的家信交給了他,使他抓住夏臨渝泄密問題,及時向黨支部書記曹凱作了匯報,可算是立了頭功。他在夏臨渝和胡倩芳發生爭吵的當天晚上,聽到消息後,迅速找胡倩芳及其他人了解情況,向黨支部書記曹凱作了匯報,那算是立的第二功。昨天晚上下班後,他將夏臨渝在各組人員協同樹標時說的“飯後不能工作”的奇談怪論,再次向黨支部書記曹凱作了匯報,得到曹凱的肯定,認為他思想工作做得很細,善於抓思想苗頭和動態,這算是又立第三功。如果把邢和義提出的——不,當然不能說是邢和義提出的,這個調動夏臨渝工作的建議獻給黨支部書記曹凱,豈不是又立了一功!

對吳偉的心態,邢和義通過察言觀色已是心如明鏡,知道吳偉想在“夏臨渝問題”上搞名堂,提出調動夏臨渝工作的建議,將夏臨渝置於吳偉的監督之下,正是“投其所好”。而且,這是“一箭雙雕”,對我邢和義也是很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