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嚕嚕嚕嚕,嗚——嚕嚕嚕嚕……”卡車在沙窩子裏喘著粗氣,兩個後輪像鼠刨洞般刷刷刷地向後邊拋石子、沙子……

    司機推開車門下來,衝車上的人們歉意地一笑,還沒有開口,牟大成已經站起來,一揮手:

    “同誌們!下去推!”

    牟大成說完,第一個跳下車,接著,大家劈裏撲棱地都跳下來,跑到卡車後邊拉開了推車的架勢。

    “大家齊使勁呀!”牟大成起頭喊號子。

    “一——二——三——咧!”大家和著號子,一齊鼓勁向前推。

    “汽車向前走呀!”

    “一——二——三——咧!”

    卡車從沙窩子裏爬出來了。人們抹一把汗,重新爬上車,繼續前進。

    車陷住了,推出來,前進;又陷住了,再推出來,前進……卡車就這樣在“路”上爬行。爬著爬著,卡車終於呼呼地出著長氣——確切地說是汽——水箱開鍋了,再也爬不動了。

    山——不,它實際上是一座大沙丘——並不高,也不陡,但這滿“山”坡的石子、沙子卻給車給人鋪設下難以通過的“路障”。

    “同誌們!我們還是像大慶人那樣——人拉肩扛吧!”牟大成說著,打開了卡車的後車箱板,開始卸車上的木料和工具,並率先扛起一根長長的木杆向坡上走去。跟在他後麵,有的扛著鍬鎬,有的扛著木板,開始向“山”上搬運。

    人們扛著木料在這鋪著厚厚的碎石和沙子的斜坡上“滑行漫舞”,每向前邁一步都要向後出溜回半步,左出溜一下,右出溜一下,那動作比秧歌舞還美呢!

    “哎,我說,在這地方行走哇,人是不如駱駝!”高嶺盡管喘著氣,還是閑不住他的嘴,也許他的嘴生來就是說笑的。“我說,老牟!你要卡車拉著我們來幹嘛,還不如要一個駱駝隊,有你一個人騎著‘頭’駱駝,一隊駱駝馱著木料,不是很容易的麽!”

    “老高,這你就不對啦!”牟大成停下來,將木杆子往地上一戳,喘著長氣說:“到上麵挖坑樹標,你就比駱駝有用啦!”

    “哈哈哈……”大家都笑起來。幹脆也將木料放下喘口氣,從身後拽過水壺來喝一口。

    如此“滑行慢舞”,到達“山”頂,已近中午,所以隻好吃了午飯再幹。

    戈壁灘上兩年寶——軍用水壺小挎包。這兩件軍人常備物品對於這些核試驗工作者來說,比什麽都重要,不管是在野外作業,還是去工號上班,都是左右交叉地斜背著這兩件寶物,裝著吃的、喝的和用的。此刻,他們各自打開自己的挎包,拿出早晨出發時在食堂裝的幹糧——白麵饅頭和朝鮮鹹菜,就著軍用水壺中的飲料——涼白開水,大口大口地吃起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