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來臨。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馬蘭,既沒有彩燈,也沒有秧歌,什麽熱鬧也沒有。

除夕的晚上,在大食堂裏,慶新春文藝晚會正在進行中。文藝節目都是自編自演的,獨唱、重唱、相聲、舞蹈、山東快書品種還挺齊全的。表演唱《看看戈壁的新麵貌》很精彩,不斷引起大家的歡笑。牟大成扮演維吾爾族老爹,胡倩芳扮演維吾爾族姑娘,表現父女倆一塊兒逛馬蘭的情景,謳歌了國防科技戰士艱苦奮戰在戈壁大漠上,為中國國防事業的發展建樹了輝煌的功績,為中國人民爭得了榮譽。這個表演唱是高嶺編寫的,極富想象力和幽默感。舞蹈《眾手托起蘑菇雲》表演得也十分好,接連博得大家的掌聲。這組舞蹈由一些男、女同誌一起表演,表現了國防科技戰士迎著戈壁風沙,苦練過硬的測試功夫,在試驗場區工作和生活的情景,歌頌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為國防事業貢獻青春的崇高的精神。

文藝晚會結束後,大家洗手包餃子。一開始,人人動手,熱鬧倒挺熱鬧,可也夠亂哄的,用具不夠,地方太擠,於是,牟大成提議:兩個人搭手成“對兒”——一個人擀皮兒,另一個人包餃子,來一個包餃子比賽,找不到“對兒”的和不會包餃子的幹脆回宿舍裏玩兒去吧。

找“對兒”開始了。華靜竹打算找她學英語的老師夏臨渝和她再搭手成包餃子的“對兒”,正在要開口未開口之際,白淑榮照直走過去拉了夏臨渝一把:

“老夏,我擀皮兒,你包餡兒,跟他們比比怎麽樣?”

夏臨渝點點頭。

華靜竹正在猶豫選擇誰搭手做包餃子的“對兒”時,邢和義兩眼直勾勾地盯著她走過來,她裝著沒有看見他的樣子,向另一邊走去。她走過王玉鳳身邊,王玉鳳拉住她說:

“靜竹,來,咱倆一對兒,和他們賽!”

牟大成和胡倩芳剛表演完那個表演唱,現在又搭手成“對兒”參加包餃子比賽。

牟大成一聲口令,包餃子比賽正式開始。可惜,和牟大成搭手成“對兒”的胡倩芳,這個南京姑娘不但不會擀皮兒,而且包餃子也還是到部隊後在食堂幫廚時學的,還包不到好處,這樣一來,牟大成和胡倩芳這“一對兒”自然是落後的。王玉風是一個出身高幹家庭的獨生女兒,自幼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沒有走近過鍋台邊,哪裏會包餃子?和她搭手成“對兒”的華靜竹呢,在家可是個擀皮兒的能手,一個人擀皮兒夠幾個人包餃子,然而現在,她沒能和夏臨渝搭手成“對兒”,不知是心裏不痛快,還是有意把竟賽冠軍讓給夏臨渝,反正她擀得很慢。那邊,夏臨渝既會擀皮兒,又會包餃子,而白淑榮性情開朗,幹活潑辣,動作又麻利,這兩個人搭手包餃子,包得又快又好,因而成為這項比賽的姣姣者。

沒有參加包餃子的,都回到宿舍裏。玩什麽呢?隻有兩副撲克,老一套“拱豬牽羊”。佟家駒已經玩膩了,心裏油漬格耐的,不知幹什麽好,長長地籲了一口氣:

“這鬼地方,看不見電視,聽不到廣播!要是在上海,該聽到鍾聲了!”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兩句唐詩正是此地此時佟家駒心緒的寫照。佟家駒拿出家人的照片、女友伊愛華的照片,往事在腦海裏“過電影”。忽然,他想起了“老鄉”楊雪莉:對,找楊大姐聊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