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房前麵是一片開闊的戈壁灘。這是每天早晨跑步和做間操的天然運動場,也是三部的科技工作者進行野外測量及其它實際練習的良好場所。在做野外活動計劃安排時,可以不考慮活動的那一天會不會陰雨,因為這片廣闊的天地一年幾乎總是晴天,但必須考慮到活動的那一天會不會有大風,因為這片無邊的大漠一年幾乎天天都刮大風,甚至飛沙走石,無法活動。

    上午十一點五十分,風和日麗,三部的人們陸陸續續走出來,到營房前麵的天然運動場上做間操。第一大組的人們沒有參加間操,他們每人都提著一個像一截木樁子似的大鉛罐出來,要在這段時間裏舉行一次提鉛罐比賽。一些老同誌,特別是好奇的新同誌,都圍過來觀看這場特殊的比賽。

    比賽尚未開始,牟大成正在給大家講比賽的規則和方法。旁邊的“觀眾”中,一些新同誌對這種比賽還“丈二的和尚——摸不著頭腦”,便向老同誌詢問這是怎麽回事兒。

    高嶺正耐心地給新學員介紹:

    “原子彈或氫彈爆炸以後,首先產生一個火球,火球由小變大,爾後形成蘑菇狀煙雲,煙雲由小變大,最後消散。為了記錄下火球的生成和成長、煙雲的形成和發展全過程,我們采用若幹台航空攝影機、電影攝影機、每秒三千次和每秒二十萬次甚至更高的高速攝影機,從各個不同的方向和距離拍攝,‘零’後迅速把膠片取回到駐地進行衝洗和研究。我們根據各種照相膠片的規格,設計製造了防核爆炸γ射線照射的裝運容器。航空攝影機的膠卷幅寬三百二十毫米,就設計製造了一種一尺高的柱形鉛罐來裝運。瞧,就是現在比賽用的這種東西。‘零’後,他們要身穿防護服,頭帶防毒麵具,雙手提著鉛罐,進入工號,從航空攝影機中取出膠卷裝入鉛罐中,乘汽車到洗消站洗消後,回到馬蘭交洗印大組衝洗出來,供觀察和研究用。”

    “老牟,這鉛罐多重啊?”佟家駒用手提了提,感到很沉重。

    “三十公斤。”牟大成回答。

    佟家駒聽了,不禁吐吐舌頭。

    比賽開始了。在起跑線的地麵上,每個參賽的“運動員”麵前放著兩個鉛罐,參賽的“運動員”站在那裏等待著號令。

    “各就各位,預備——”牟大成雙手高舉著喊。參賽的“運動員”聽到“預備”的號令後,迅速彎下腰,兩手同時握住鉛罐的提把……

    “啪!”牟大成雙手一拍,“運動員”們就像聽到了發令槍聲一樣,急忙提起鉛罐向前跑去。兩旁的“觀眾”使勁兒鼓掌,高聲呼喊著: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