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年底了,按照計劃,除一小部分人留北京搞設計加工或去外地繼續采購器材外,大部分人員都要開赴新疆核試驗基地,到那裏去進行人員培訓和空爆測試準備工作。

    今天,第二研究室的赴疆人員起程了。吃過午飯,人們就高高興興地登上了北京開往西安的列車。

    一大批隻有三個月軍齡的新學員,初次西行,又是去開創那種“偉大的事業”,心情都格外興奮。瞧,這些年輕人眼睛放著光,臉上堆著笑,嘰嘰嘎嘎歡聲笑語滿車廂。

    夏臨渝拿著一本《全國鐵路列車時刻表》,正在查看這次西行旅程中所經過的大站和到達這些大站的時刻,忽然,他覺得這些列車時刻對於他們的西行來說有些缺憾:

    “老牟,我們到西安還不能馬上去新疆,明天上午到西安,後天早晨才能坐上西安開住烏魯木齊的車,多別扭!”

    “是啊,每次都是這樣,要在西安住一宿。”牟大成讚同地說,“日後有北京直達烏魯木齊的列車就好啦!”

    “不,還是這樣好!我們到西安可以玩一玩嘛,也免得長途跋涉疲勞啊!”一個胖胖的學員說。他叫徐海昌,是個愛說愛笑、活潑好動的小夥子。

    “哼,你是頭一次新鮮!我可是願意一下子就到基地!”牟大成樂嗬嗬地說。

    “哎,老牟,我們到吐魯番下車是嗎?”小上海佟家駒問,他看牟大成點點頭,又問:“吐魯番離基地遠嗎?”

    “謔,坐汽車得在戈壁灘上跑一天呢!”牟大成笑笑說。

    “那可沒勁兒!”徐海昌說。

    “估計很快就會有吐魯番開往南疆的列車了,到那時候就方便多了。”牟大成說。

    睡了一夜,第二天早晨起來,列車已經過了潼關。初次西行的人們,對就要到達的古都西安既陌生又新鮮。大家一邊吃著早點,一邊聽著土生土長的西安人邢和義介紹西安的風土人情、名勝古跡。

    列車徐徐開進西安車站。大家隨著人流擁出出站口。

    “撈著!撈著!雞蛋撈著!”站前一片叫賣聲。

    好奇的年輕人走過去瞧瞧,不禁搖搖頭:

    “喔,白水臥雞蛋嘛!”

    “那可不同喲!”邢和義笑笑說,“對了,回頭我帶你們去吃羊肉泡饃吧,那可是西安的風味食品,不能不吃!”

    “用羊肉泡饃?”徐海昌問。

    “確切地說,是用羊肉湯泡饃。你們可別小瞧嘍!乍到西安來,不會吃羊肉泡饃還會鬧出笑話來呢!不信,你們問問高嶺!”邢和義左瞅瞅右看看,見高嶺正在給兩個學員說笑話。“哎,老高,你給他們講講羊肉泡饃!”

    大家說著笑著,來到了站前旅館。安排好了住處之後,愛聽高嶺講笑話的學員還沒有忘記讓高嶺講吃羊肉泡饃。

    “哎,老高,你給我們講講吃羊肉泡饃的經曆,一定很有趣兒吧!”徐海昌催促說。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