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爆試驗測試的準備工作進行得很快,各個項目所需要的器材設備,有些已經購進,有些從全國各地調來,有些正在進行加工製造。在馬蹄樓的凹字形狀圍成的“槽”內,標寫著BA甲01-15、BA乙02-27之類字跡的大大小小的包裝箱堆積如山。近幾天,各個研究室已經開始清點裝車。這些裝滿核試驗測試用器材設備的箱子,由汽車送到通縣火車站,又由鐵路運往西北戈壁大漠的核試驗基地。

此刻,牟大成正組織全組人員清點裝運本組各個項目的器材設備。在研究室裏,不管哪個大組要裝車,一呼百應,別的大組的人員都是盡可能放下手頭工作趕來參加,大家呼呼啦啦跑下樓來,一齊上手,人抬肩扛,幹得熱火朝天。大組長牟大成,這個山東漢子有一股子牛勁兒,大包裝箱別人兩個抬一頭,他獨自一人抬一頭,呼地一聲就起。他很有感染力,大家爭著搶著,七手八腳地幹得很快。

“同誌們!來,這個大箱子,大家一起抬!”牟大成安排好之後,便跑到前麵抬箱子頭部,開始喊號:“一——二——三!”

“三”字一出口,大家把憋足的勁兒猛地一鼓,兩米多長的大箱子起來了。

牟大成肩頭扛著箱子,口裏喊著號子,大家跟著呼叫:

“大家鼓足勁兒呀!”

“嗨喲!嗨喲!”

“齊步向前走哇!”

“嗨喲!嗨喲!”

大箱子安安穩穩地上了車,大家才舒了一口氣。

“哎,老牟,我說大組長啊,要是有一台裝卸機就好啦!”一個佩帶上尉軍銜的女人瞥了夏臨渝一眼,陰陽怪氣兒地說:“你們組有一位大設計師呀,怎麽不設計一台裝卸機呢?”

夏臨渝正蹲在那裏係鞋帶,聽了這個女人的話,氣得差點兒蹦起來,他那“忍”的心勁兒把他壓下去了。他雖來到這個隊伍裏時間不長,但耳聞目睹對這個女人也有一些了解。她,叫王玉鳳,是個高幹子女,一向把什麽都不放在眼裏。犯不上跟她鬥嘴嘔氣,這點小氣兒咽下去算啦!

“嘿嘿,這個……”路大剛搖頭晃腦地笑笑。

“這個什麽?那玩藝兒早就有啦!”牟大成覺得有點兒不對勁兒,便大聲說:“那玩藝兒早就有了,它叫叉車!那玩藝兒,我在工廠裏見過!”

牟大成把兩隻手臂向前彎起,像鏟東西狀,說叉車如何如何工作。

“那,我們提器材時要一台嘛!”吳偉說。

“要一台?上哪兒去要?我見到的那是蘇製產品,目前,國內可能還沒有叉車製造廠吧?連大慶人都沒有叉車,還靠人拉肩扛呢,我們上哪兒弄叉車去呀?我們整個基地都沒有一台叉車,我們還是人抬肩扛吧!也許過幾年會有的!”

人抬肩扛,幾天的工夫,這馬蹄樓的槽形院心裏堆放的各種器材設備全都運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