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自太祖朱元璋開國至明武宗繼位,金鑾殿上已換了十位皇帝。然而,自永樂皇帝以後的繼承者均缺乏強烈的個性和軍事政治才能。他們越來越受朝內朋黨特別是太監的影響,後者的權力與日俱增。外表看來,明王朝聲威不減當年,因其簡練精悍的管理機構,組織得相當有效,所以,盡管中央權力在削弱,整體機構卻仍能照常運轉,長期不受幹擾。

    話說明朝第九位皇帝孝宗,身後隻有一根獨苗朱厚照。明代孝宗以前的三朝所立皇儲皆非嫡出,而明武宗卻是孝宗嫡生的兒子。說到這個嫡出的兒子,也有一段煩心事。

    明孝宗雖無大才人德,卻也是個守成的皇帝,他生活上比較檢點,隻娶了張皇後一人,兩個人也算得上是恩愛夫妻,廣選嬪妃充實後宮之事,在孝宗一朝沒有實行過。

    明武宗的母親張皇後一夜夢見白龍入腹,就把此事告訴了孝宗。孝宗大喜認為是有子的吉兆。及至生下朱厚照,孝宗見兒子生得粹質比冰玉,神采煥發,舉止非常,很是寵愛,兩歲就冊立為皇太子。可是偏偏有人散布謠言,說皇太子並非張皇後所生,而是周太後宮中的一個叫鄭金蓮的宮女所生,被張皇後暗中抱去,充為己生。皇家豈容此等謠言傳播。孝宗命刑部鞠治散布謠言者。刑部遵旨行事,抓了不少人,其中有一人便是鄭金蓮的父親。其他人均被處斬,唯獨鄭金蓮的父親得免。

    於是,朝野之中竊議不息。

    朱厚照生母究竟是誰?孝宗也搞不清楚。對張皇後產子,孝宗也很疑惑。初婚以及後來很長時間的寵幸,皇後並沒有為他生下一瓜半棗。懷孕之後,便不許他再近身。而與鄭宮女的事情,卻使他終生難以忘懷。

    從成年之後,他一直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聞,宮中沒有嬪妃。先帝留下的年老妃嬪,全是與之隔絕的。\"不見不欲,其心不亂\",他所能見到的宮眷,隻有皇後一人。那日,周太後派鄭宮女給皇後這邊送來八匹綢緞,婆媳二人商量著做幾身新衣迎春。適逢皇後不在,告辭回宮的鄭宮女在廳廊上遇見了孝宗。孝宗見這女人有宮中婦女少有的紅潤,胸部豐滿,臀部寬大,突然便如著了魔一般。

    鄭宮女俯身請安,孝宗伸手把她扶起來,拉住了她肉乎乎的手,凝目睇視。鬼使神差把她帶到寢宮。皇後這幾日正逢月事,皇上已經幾天沒有近身,如今懷中抱著一個豐腴無比的女人,孝宗激動不已,難以自製,就做出事來了。

    這女子比皇後另有一種滋味,她豐滿有力,不似皇後那般嬌弱。他嚐到了\"偷\"的滋味,他開始對女人感興趣。

    \"難道隻此一次,她便懷了身孕?\"孝宗百思不得其解。

    為平息謠言,不少人做了冤死鬼。孝宗為了維護皇家的名譽,用鮮血澆滅謠傳,而在他的心中,皇太子究竟是誰所生,卻成了一個謎,心中係著疙瘩。想去問張皇後,覺得不妥,又欲問鄭金蓮,更覺荒唐,心中好不苦惱,直到他身邊的兩個美人笑著逗他說:\"陛下真是解糊塗扣兒,越解越糊塗。管他是張氏所生,還是鄭氏所生,不都是陛下的兒子。\"孝宗坐在床邊,撲哧一聲笑出聲來:\"朕,荒唐,荒唐。\"口中雖然如此之說,心中對張皇後的不滿猜疑卻並沒有消除。

    孝宗史稱\"中興之令主\",登基之後,社會經濟有較大發展,政治形勢也相對穩定。一-生隻娶張皇後一人,雖暗地裏也有偷雞摸狗的事情,卻也算得上是生活上嚴有節製的。可是到了三十多歲之後,孝宗暗中也喜歡上了漂亮的女人,如久蓄的河流,一旦打開閘門,便一發不可收拾。孝宗的這種變化,被太監張福看到眼裏,暗中報告了主子寧王朱宸濠。朱宸濠忍疼割愛把身邊的兩個美人,雲兒和彩兒偷偷送給孝宗。這雲兒和彩兒均年不過二十,巧於詞令,能歌善舞,且頗具媚態:或歌或舞或嬌啼,翠眉不單花顏低。

    忽然一笑千萬態,見者十人八九迷。

    孝宗一見此二人,便不忍丟手,日日與二美在寢宮中行樂。

    孝宗正當中年,精力旺盛,此二女又經專門調教,對男女之事早已熟識,且各有異術,弄得孝宗日醉夜迷。張皇後對孝宗迷戀二美,心中生妒卻也無計可施,屢屢勸說孝宗,隻是不聽,弄得夫妻反目。張皇後眼不見,心不煩,心灰意懶,自居中宮,對皇上的事不聞不問。孝宗也樂得自由,縱情歡愉,少些約束。

    他對二美說:\"朕活了半輩子,方解神仙的快樂。\"孝宗這一放縱,便如脫韁的野馬,再難收拾,眼見得未老先衰,還不肯罷手。

    朱宸濠怎會舍得把如此佳麗拱手送給孝宗?這其中自然有些道理。那朱宸濠本是太祖第十七子朱權的玄孫,承襲祖上的封號,亦為寧王,居於南昌。明朝孝宗以前的三朝,皇儲皆非嫡出,也有宗室子孫繼承皇位的,朱宸濠當然也有承繼大位的希望。可偏偏孝宗半路上生了個兒子,杜絕了這份希望。朱宸濠豈能不恨。恰值明宮中的內線--宦官張福送出口信,那孝宗身子虛弱,卻露出貪愛女色的真相,小太子也均屬好色之徒。朱宸濠便動了心思,把身邊的美人送給了皇上。

    這兩個美人均是被開導過的,朱宸濠為了謀篡皇位,忍疼割愛,又找來西域精通淫術的方士日夜與二美鬼混,授以房中之術和淫藥。孝宗皇帝見了雲兒、彩兒,礙於張皇後的麵子,不好收她們為妃,就把她們留在身邊做女婢。孝宗正當壯年,整日與年青貌美的女子在一起,哪有不出事的,這兩個女子都是被調教出來的,手段非同一般。孝宗偷嚐了禁果之後,那滋味使他心醉神迷。弄得身子骨很快虛弱下來。雲兒給他服了春藥,又使他頓覺精神煥發,日夜與二美在床笫之間嘻戲,眼見得淘光了身子,不知不覺之間,病倒床榻,難以支撐。

    皇帝病倒,太子入內侍疾。太子年方十四,豐神秀朗,透著一股機靈。他不愛讀書,專好騎馬射箭,偷香竊玉。孝宗與張皇後對這個獨苗苗,百般嗬護。大臣們見太子荒於學業,便稟報皇上,孝宗便數次親臨翰林春坊查其學業。太子每次都很懂禮節,率春坊官僚迎入送出,顯得規規矩矩。皇上有時考他一些問題,也能草草應對,混淆過去。太子靠著自己的小聰明,把孝宗哄騙得過,全然不知他底下都幹些什麽。

    孝宗為照顧兒子的起居生活,特派太監劉瑾隨侍皇兒身邊。劉瑾對太子的胡作非為,不僅不報,反而縱容他玩樂戲耍,成了他的保護傘。每次孝宗赴翰林春坊,早有劉瑾安排的小太監來報消息。一日,太子在青坊把太監當馬騎,令劉瑾在一邊把書章撒往空中,自己騎\"馬\"揮舞樹枝當劍,亂砍亂刺空中飄落的紙片,正玩得高興,皇上駕到。太子慌亂之中,來不及偽裝。孝宗進了春坊,見碎紙遍地,筆硯歪躺,太子尚騎在\"馬\"上,旁有劉瑾隨侍,不禁心中大怒,吆喝來人,痛打太子二十大板。那望哨的小太監去解手,回來時正見皇上發怒,一看不好,急趨中宮,告知張皇後。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