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夜晚降臨的很早,且格外的漆黑、冷冽。那無邊的黑暗仿佛可以將人吞噬一般。在這樣寒冷的天氣,大街上除了有幾盞路燈在發出昏暗的燈光,投射出一方小小的光亮之外,沒有幾個人。即使有,也是步履匆匆,把自己包裹的看不清樣子。此時,在一家飯店的包廂當中,出現的是與這安靜黑夜完全不同的畫麵。

    聞楚航與他的朋友們在一起吃飯,已經有一會兒了。幾人都有些微醉,嬉鬧著要玩“你問我答”的遊戲。骰子轉到“三”,是聞楚航所選擇的數字。

    朋友們起哄,問了一個很一般又老套的問題:你最愛的女人是誰?

    聞楚航呆滯了一下,喝了三杯酒,拒絕回答。遊戲繼續,剛巧不巧,又是“三”。朋友們不肯作罷,提出了與剛才一樣的問題。聞楚航沉默半晌,隻說了倆字:“我媽。”朋友們聽到這個答案,雖然明知這是敷衍,但也不再追問。

    他低下頭,飲著杯子裏所剩不多的啤酒。淡黃色的液體在燈光的折射下顯得十分漂亮。緊接著,聞楚航點燃了一根煙。他不會吸,隻是看著煙慢慢燃燒著。擱在桌子上的打火機金屬表麵,刻著一個名字:

    葉常青。

    ......

    葉常青下了班並沒有著急離開,反正外麵也是刺骨的寒冷。她在辦公室裏收拾了一下自己的東西,又做出了明天的工作計劃,在小台曆上劃去了一天。

    她準備把計劃擱進抽屜裏。這時,她的手觸碰著了一個小盒子,隨即,她的目光也跟了過去。

    猶豫許久,葉常青還是緩慢的拿出了那個盒子。盒子裏是一個普通至極的小兔子玩偶,還有一張紙條:

    希望你喜歡。

    落款是聞楚航。

    葉常青看著那個玩偶,很仔細的看,仿佛要把它刻進心裏。玩偶的衣服邊緣已經微微有些卷邊起毛,整個玩偶看上去有些破舊,紙條上的字跡也有些模糊。顯然,玩偶和紙條都已經被摩挲過很多次。

    時間仿佛靜止了,葉常青的耳邊仿佛回蕩著聞楚航好聽的聲音:“常青,你喜歡嗎?”

    ......

    像是真的聽到聞楚航的聲音似的,葉常青有些失神。不知過了多久,她感到自己的臉上有些冰涼的水漬。抬手一摸,才發現是自己哭了。眼淚劃過她的臉頰,一直滑到下巴。葉常青甚至覺得自己能聽到眼淚掉在地麵上的聲音。眼淚滴在了地麵上,也滴在了葉常青的心裏。

    那一年,葉常青剛剛認識聞楚航。聞楚航來幫老師送資料。一踏進辦公室的門口,就看到教他們班的數學黃老師在訓斥一個女孩子。女孩子低著頭,肩膀微微聳動著,一看便知是在哭泣。

    聞楚航腳步緩了下來,耳邊充斥著數學老師的責罵聲:“……我知道高中數學難度大,但是這不是你上課看課外書、傳紙條的理由……不會也要聽,不然考試的時候怎麽辦?你怎麽能這樣……”聞楚航把作業本和數學試卷整齊的放在老師的桌子上,在數學老師停頓的時候恰到好處的提醒了一句:“黃老師,這裏是我們班的作業本和試卷。”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