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行中有一種法,紅塵練拳術,跌爬滾打摔。

    這意思便是武道要往上修行,練武之人就得入的了世,也出的了世,將這塵世中的情愛糾葛、恩怨是非,通通化開,並將這些感動融入拳術之中,越是大起大落的人生,就越有跌宕起伏的拳術。

    然而佛教地獄的規則不一樣,有恩必有怨、有是必有非、有愛恨、必有情仇,這些都是因果,而因果是需要消解了。

    將萬丈紅塵、恩怨情仇、生離死別,一一解脫、看開,最後得到的,便是空寂。

    空寂之上,再有大宏願,便是佛果。

    無論羅漢、菩薩、佛陀,必有其大宏願,這便是如實之道,又稱如來。

    乘真如之道從因來果而成正覺之故,名為如來。

    簡單來,便是放下一切愛恨情仇,通達本心所願而達到彼岸的人,便是如來。

    但眼下的狀況又有不同,二人在地獄中受盡苦難,不是為了成佛,而是把對方一腳踹下去,永世不得翻身。

    所以二人不僅要承受著地獄規則的種種刑法,還要心對方借助地獄規則,侵蝕自己的心靈深處,二人身後都是懸崖,誰也不想被對方推下去。

    若隻是一世還好,因為當世的記憶是最清晰的,譬如戚籠深知紅姑性子,她肯定不會像女人一般,跟自己來什麽情愛糾葛、因妒生恨之類的。

    但是上一世呢。

    ‘地獄’最恐怖的,不是它對於這一世的懲罰,而是生生世世,每一世的恩怨糾葛,真實的情感像刀鋒一樣斬在自己心頭上,連綿不絕,刀刀斬心。

    譬如上一世,你是遊子不歸鄉,一直到學有所成,才自感有臉回家鄉,可惜家中二老早已亡去,生不能盡孝,隻能墳前哭泣。

    又或是兩無猜,恩恩愛愛,結果因為種種巧合遭遇,最終愛人嫁作他人婦。

    這些或是哀傷、或是痛苦、或是後悔、或是撕心裂肺的感覺都是極其真實的。

    而做為對手,無論是厭火公還是戚籠,都會用意念加深這種情感,化作父母、化作子女、化作愛妻,極盡所能,在每一世中折磨對方,並且通過地獄規則,將這種‘因果’擴大十倍、百倍,力求拖延對方的步伐。

    雙方交鋒數百次、上千次,最終漸漸拉開了距離。

    贏家出乎意料之外,卻又在情理之中的,是戚籠。

    並非戚籠之前布置的手段起了決定性作用。

    而是厭火公,或者地軍任何一尊半神,其實在精神上,都有一絲絲極微弱的破綻。

    做為借助血脈力量晉升的半神,固然可以通過神獸毀滅地的神威,獲得精神上的感悟與提升,血脈強度越高,提升幅度越大。

    尤其是王族血脈,相當於半條龍脈都不為過。

    但本人對於本身人情世故、恩怨情仇的通透,就難免差上那麽一點點。

    不然厭火公也不會有這麽別扭的性格了。

    便是普通宗師,單論人情世故的修養,怕是也在這半神之上。

    若隻論實力,宗師,乃至普通半神,都不是祂的對手。

    但這是欲界,這是地獄,這是純粹的精神較量,厭火公便就差上那麽一絲絲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