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標社,又名射弓踏弩社,用的是鐵胎銅絲弓,使的是大羽箭。

    簡單來說,這是一武社。

    武社和拳術流派不同之處便在於,武社不是師徒傳承,雖然也教拳,但不是重點,弓弩、摔跤、槍棒,兵法,甚至操練軍營陣法,有點像是培養武備人才的學校,隻不過專業性更強一些。

    武社也是山北道世家保持權勢的一種途徑。

    不同於山南道的江湖、幫會、下九流,拳術搏富貴在那裏是一條出路。

    山北道戰事多且重,一切為武備服務,從軍才是最大的出頭路。

    甭管你是哪一幫那一會,大軍圍剿之下,沒什麽幫派能抗的住。

    而上層又想在亂世之中保持地位,所以在很久以前,皇家用來培養武備人才的一套又被拿了出來,而且頗為管用。

    武社入門簡單,甚至免費招生,而從各大武社出來的生員占據了大量基層武官官職,這樣一來,無論你是什麽勢力,要動武社,以及武社背後的武行世家,那都得掂量掂量。

    這樣一來,武社背後的豪門世家,就能保持一個相對高的社會地位。

    而且更有意思的是,比如某家武社擅長用什麽類型的器械,就能判斷出其背後門派的擅長手段。

    必如,教槍的武社背後世家一定擅長拳術。

    教弓箭的一般擅長掌法和指法。

    教馬術的下盤樁功高深。

    至於摔跤撲者,其拳腳功夫和小勁打法一定厲害。

    比如這錦標社,戚籠掃一圈,便發現這些人的虎口和指肚都有老繭,其背後的門派大約善硬掌法。

    這種弓手射出的箭沒有弧線,但是箭速爆炸,威力極大,中者相當於挨了神臂弩近身一擊,就算不中要害,隻要插入人體,筋斷骨折也是必然下場。

    薛家也有武社,叫做杆子庫,練的是九尺半棍,這種棍法是內家臂法的衍生,以抖、紮、彈、割、殺為要,隻要煉成,基本上什麽長兵器都能耍上一耍。

    戚籠對此很有印象,當初群匪殺入薛家山莊的時候,這些軍中教習讓這些窮凶極惡的匪徒吃了不少苦頭。

    那掌櫃的大概是錦標社的某一屆師兄,不過右手似是被挑斷了筋,綿軟無力,所以才會開店討生活,他也會一些醫術,但用了好幾味藥都沒有效果。

    那幾個傷員漸漸口吐黃沫,掙紮的動作也越來越緩慢了。

    “也不知道那些大杆子怎樣了,我們都被這麽慘,那些人想必也凶多吉少。”一人喃喃道。

    “你說的那些大杆子,他們現在在哪裏?”

    說話那人眼一花,一個臉圓圓、頗為俊俏的青少年就出現在他麵前,一臉認真。

    大杆子就是杆子庫在外界的稱呼,他們出門攜帶的白蠟杆子比馬槍都長,所以有此一說。

    那人剛準備開口,就被人叫了過去。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