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術和兵械術的修行方向可以說是恰恰相反,一個是先開花後結果,一個是先結果後開花。

    拳術先煉招式,招式成了,再擰出勁力,最後上廝殺場,磨出獨屬於自己的本事來;開花、結果、再落地結種,所以拳術又稱拳種。

    而刀劍術並不同,老師傅會先給你一口武器,告訴你武器的性質,告知你用刀劍的技巧,然後一腳把你踹到沙場上,先廝殺,再升級,最後出刀招劍路,這叫野路子。

    所有武器都是殺人利器,從理論上,給予任何人反殺強敵的可能。

    不知那位武行前輩說過,武器的作用,是在生死之間,讓兩人之中最有膽氣、最有靈性的人活下來。

    死亡便是最好的鞭策,生存則是最好的老師。

    所以最底層的江湖中人,可能拳術差的一塌糊塗,但他持刀時,任何人都不能小覷。

    鮑無常是這般,冒辟江也是這般。

    不過不同的時,冒辟江在闖出名堂後,表麵做了官麵上的營生,背地裏則請了刀術名家指點刀術,將當年刀術中的弱點、缺陷,一一彌補,養刀多年,漸漸出了章法。

    而鮑無常則依舊衝殺在第一線,刀術越發偏激凶戾,名聲也越來越大。

    一個養刀,一個磨刀,很難比較二者高下。

    但暫時占上風的卻是冒辟江。

    前腳掌扒地,手腕一抖,刀光片片,以削刺破對方劈斬,並在鮑無常小臂大臂上各留兩道刀痕。

    鮑無常提步跳膝,氣勢有進無退,粗壯大臂雙手握劍,猛的斬下,鬼煞大劍帶著淒厲風聲劈下,一聲重響,劍身鋸齒卡住刀口,狠狠下壓。

    冒辟江老臉被壓的通紅,突然半跪,化架為背,刀尖插在刀邊老岩上,同時棄刀,滾地左弓肘,惡狠狠的搗向對方腹部,把對方搗的連退數步,醜臉扭曲而可怖。

    冒辟江一撲而起,同時反手拔刀,大步連跨,刀光像是長了一截的拳頭,從三個方向或戳或搗,這一手叫‘長橋三式’,是刀術大家梁惠清的成名絕技,以短拳變化為刀理,手臂為大臂,刀身為小臂,使刀如使拳,寸拳如寸刀,刀式靈活多變,刀速使之倍增。

    三刀過去,挑走鮑無常三兩肉。

    “老幺,我一直想不明白,你使劍如使刀,為什麽不幹脆直接用刀?”

    “劍鬼鮑無常,難道你還留了一手劍術?”

    冒辟江並不信這個說法,因為常在一線的刀客,手藝是藏不住的。

    鮑無常麵孔猙獰卻平靜,舌頭將臉頰的肉沫子舔入嘴中,鬼煞劍反轉,無鋸齒的一麵露了出來,握刀之手一鬆一緊,兩條粗筋從手臂上鼓出。

    冒辟江目光一凝,兩股凶惡氣勢撞在一起,下一刻,兩人同時爆射而起,再一瞬,刀光璀璨如雨,‘叮叮當當’的斬擊聲幾乎連成一片。

    “嘶~”趙勇摸了摸脖子,突然感覺開了骨也不是很保險,因為骨頭縫裏都是肉啊。

    “喂,你行不行啊?”他搗了搗旁邊人,這人是黑刀客烏三,頭戴鬥笠,大拇指頂著裹紅刃的小鐔口,繃著臉道:“我是刺客,從不與人正麵對敵。”

    趙勇嘖嘖有聲:“這麽說就是不行咯,幸好有人支援,不然你和我之間少說要死一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