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人百傳十大才子一、最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1

    世界名人百傳十大才子世界名人百傳十大才子1.多問的孩子

    1847年2月11日,在美國俄亥俄州的一個叫米蘭的小鎮上,一個長著圓臉蛋、藍眼睛、淡色的頭發的小男孩降生了。這個小男孩就是後來聞名世界的“發明大王”托馬斯·阿爾伐·愛迪生。愛迪生祖居荷蘭,父親山墨爾是個勤勞耕作的農民,母親當過鄉村教師。他在家中排行第七,是最小的一個孩子,因此備受媽媽的寵愛。

    愛迪生從小體質比較弱,後來在媽媽耐心周到的照料下,身體一天天壯實起來。愛迪生體質雖弱,卻愛動腦筋。他的好奇心特別強,老愛問為什麽,看見想不明白的事情就問,問了就轉著眼珠想。“為什麽鍋上冒蒸氣?”“為什麽凳子四條腿?”“金子是什麽?”父親常常被兒子的問題弄得張口結舌。

    小愛迪生愛“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興趣得到了媽媽的充分肯定。媽媽當過小學的教師,她知道,好奇是打開神秘知識寶庫的一把萬能鑰匙,沒有好奇心的孩子成不了大器。所以每當愛迪生問她為什麽時,媽媽總是微笑著,細心地開導他,把其中的道理講給他聽。這個時候,愛迪生總是歪著大腦袋,睜大眼睛聽著,聽完後,還會有一大堆新的“為什麽”從他的頭腦中冒出來。

    愛迪生不僅愛問為什麽,而且什麽事都想親自試一試,也鬧過不少笑話。

    四歲的時候,有一次,他和小夥伴們一起在大樹下玩兒,不知是誰發現了樹杈上有一個馬蜂窩。

    愛迪生一心想弄清楚其中的奧秘,於是找來一根長樹枝,硬是把馬蜂窩給捅了下來。頓時,一群大馬蜂都向愛迪生湧來。片刻之間,愛迪生已被馬蜂蜇得滿臉紅腫,幾乎連眼睛都睜不開了,即使這樣,他還要把蜂巢的構造看清楚。

    還有一次,那是六歲的時候。一天早飯後,媽媽正在做針線活兒,愛迪生“咚”一下撞開了門,連跳帶蹦跑進來了,嚇得媽媽把手都紮了。

    愛迪生氣喘籲籲地問:“媽媽,大母雞趴在雞蛋上做什麽呀?”

    媽媽笑著說:“在孵小雞呀。雞媽媽就是用自己的體溫、用自己的身體一天天將雞娃娃孵出來的。”

    “噢,原來是這樣,太有趣了。”愛迪生拍拍大腦袋,—臉恍然大悟的表情,推開門出去了。

    到了中午吃飯的時候,也不見愛迪生的蹤影。媽媽很著急,一家人四下尋找。一直到傍晚時分,大家才發現這個小家夥竟然在後院雞舍旁邊做了個“窩”,裏麵放了幾個雞蛋,他正小心翼翼地趴在雞蛋上,一動也不動。

    媽媽看他專心致誌的樣子問:“孩子,你在做什麽呢?”

    “我在孵小雞呢!”他一本正經地回答。

    一家人笑得前仰後合,想不到他居然餓著肚子,從早到晚趴在雞蛋上,整整“孵”了一天。就是如此濃厚的興趣以及超人的耐心,成了愛迪生一生事業成功的重要因素。

    愛迪生一家不久就被迫離開了米蘭。鐵路的敷設導致了河運和運河運輸的蕭條,米蘭也就失去了其原來作為糧食經營中心的作用,工商活動中止了。1854年,小山墨爾·愛迪生全家搬遷到休倫埠市,在那裏開始經營糧食和木材。

    愛迪生的童年就像他的同齡人一樣,無憂無慮地在歡樂中度過。孩子們都喜歡在休倫埠巨大糧倉附近的碼頭上玩耍,但時常由於不小心而掉到運河裏,通常他們總是由一些偶然的過路人救起,愛迪生也沒有幸免。他很善於觀察,從小就喜歡畫畫兒,而且畫得不錯。可以想到,他在孩提時曾做出了與他的年齡極不相稱的大膽和不夠謹慎的事來。但他在幼年所遭受的挫折,使他學會了謹慎和肯思索。他由於用火不小心,無意中把父親的糧倉點著了,於是就在市場上當眾受責打。他在用斧子截皮帶時,把一個手指剁去了。他常進行非常危險的化學試驗,而這些試驗隻是由於偶然的原因才沒有以悲劇告終。因此,愛迪生在幼年起就逐漸接觸“實踐”,積累了對於他的發展極為有利的也往往是痛苦的經驗。

    愛迪生年齡越大,他對各種試驗就越感興趣,而對各種遊戲和娛樂越來越淡漠。在愛迪生已成為著名發明家時,他父親對他所作的評語是:“托馬斯·阿爾伐·愛迪生沒有童年。撥弄蒸汽發動機和機械就是他幼年的娛樂。”援引這一評語是很有意義的,即使這種評語有點過分渲染,但小孩子興趣的總方向,在這裏還是十分明顯地表現了出來。

    2.艱難的經曆

    愛迪生對實驗的興趣一天比一天濃厚。漸漸地,媽媽給的零花錢已經不夠用來購買實驗藥品了。這可怎麽辦呢?思來想去,愛迪生終於想出了一個好主意。

    那時,小鎮上剛通了鐵路,許多人到火車上做買賣。愛迪生心想,我要是能去火車上賣賣報紙和糖果,既能到城裏圖書館看書,又能掙錢買實驗用品,多好的事啊!

    於是,愛迪生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媽媽。

    聽了兒子的想法,媽媽有些心酸,可一想到愛迪生是這樣懂事的孩子,又欣慰地笑了。媽媽千叮嚀萬囑咐,才不舍的放兒子走了,愛迪生當時隻有12歲。

    到城裏後,他先去報館買厚厚一疊報紙,接著再去圖書館,找個座位,埋頭看他心愛的書籍。餓了啃幾口麵包,渴了喝幾口水。直到天快黑了,圖書館隻剩下他一個人時,他才不得不離開。然後慌忙跑到火車站,擠上返回的列車。

    車廂裏,又響起愛迪生清脆的吆喝聲:“看報!看報!看今天出版的新報!”

    從此,12歲的愛迪生學會了自立。他用自己掙來的錢購買實驗用品,每天晚飯後,就一頭鑽進他的小實驗室做實驗。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