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簡介

維克多·雨果(Victor Marie Hugo)(1802—1885),法國浪漫主義作家,人道主義的代表人物,19世紀前期積極浪漫主義文學運動的代表作家,法國文學史上卓越的資產階級民主作家,被人們稱為法蘭西的“莎士比亞”。

雨果出生於法國東部緊靠瑞士的省城貝桑鬆,他的父親是拿破侖手下的一位將軍。兒時的雨果隨父在西班牙駐軍,10歲回巴黎上學,中學畢業入法學院學習,但他的興趣在於寫作。

15歲時,雨果在法蘭西學院的詩歌競賽會得獎,17歲時,在“百花詩賽”得第一名,20歲時出版了詩集《頌詩集》,因歌頌波旁王朝複辟,獲路易十八賞賜,之後他又寫了大量異國情調的詩歌。

然而此後的雨果對波旁王朝和七月王朝都感到失望,逐步成為共和主義者。他還寫過許多詩劇和劇本、幾部具有鮮明特色並貫徹其主張的小說。

1840年雨果被選為法蘭西學院院士,1845年任貴族院議員,1848年二月革命後,任共和國議會代表,1851年拿破侖三世稱帝,雨果奮起反對而被迫流亡國外,流亡期間寫下一部政治諷刺詩《懲罰集》,每章配有拿破侖三世的一則施政綱領條文,並加以諷刺,還用拿破侖一世的功績和拿破侖三世的恥辱對比。

1870年法國不流血革命推翻拿破侖三世後,雨果返回巴黎。雨果一生著作等身,涉及文學所有領域,享有盛譽。他死後法國舉國誌哀,把他安葬在聚集法國名人紀念碑的“先賢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