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河落日圓。

    殘旗斷戈,屍橫遍野,燃燒殆盡的戰車,劈啪作響。

    狂風卷積黃沙飛雪,鋪天蓋地滾滾而來。

    風扯碎了火焰。

    須發皆白的老將,筋疲力盡,倚丘而坐,滿麵滄桑。

    “你們回去,報告大司馬,相州丟了。”

    “祁將軍,您呢?”

    老將軍已經走不動了。

    祁東陽抬起滿是血汙的手,最後再握一次畫戟,“我要留在這片土地上。”

    烽火連三月,大梁朝都城洛陽,戰報頻傳,憂大於喜。

    神策將軍祁東陽戰死後,北方再無名將,男賈人十五萬鐵騎,長驅直入。

    河北大地陳屍狼藉,疊股枕臂,血屍凝結在土裏。

    這個冬天格外冷。

    ——

    大梁盛德三年。

    驚蟄,春寒料峭。

    登州府,棲霞縣,扈家莊。

    名叫泥瓦巷的偏僻巷弄裏,天還沒亮,孤苦伶仃的唐姓少年早已起床,坐在板凳上,磨刀。少年貧窮,家裏農具不全,可是砍柴的刀還是有的。今天要給三家人送柴禾,必須早點出發。

    “唐淵在家嗎?”

    突然門外傳來一個男人的聲音,很熟悉,是亭長扈大貴。原本是街頭潑皮,後來不知怎的就出息了,混成了從九品亭長,從此成了吃國家俸祿的品秩小吏,據說是因為他三姑姘上了縣太爺。

    對於這些風言風語,少年從不輕信,更不傳播,因為自己沒有辦法去印證,如果自己也傳播,那麽與街頭巷尾的長舌婆娘,又有什麽區別呢。

    扈大貴見屋裏燭光晃動,門沒鎖,推門就進來了,一笑道:“登州節度使令,每個鎮最少出一百名青壯去參軍。現在已經有九十八個了。”

    “咱們是莊,又不是鎮。”唐淵情緒不高,低聲念叨一句。

    少年心裏清楚,扈大貴一心想讓扈家莊升級為鎮,所以每次朝廷頒布法令,他都按照小鎮的規格承辦。

    其實,扈大貴並不是癡人說夢,早在前朝,扈家莊本來就是一個小鎮,隻不過,扈家莊裏保衛前朝的將士比較多,尤其是出現過幾個名將,殺了不少大梁將士,因此大梁推翻大唐之後,敕令小鎮降級,還請來玄道封印城門,鎮壓此地氣數。

    小鎮裏空空蕩蕩,住戶都搬到了城外。

    據說每年清明時節,都有人能聽到小鎮城牆裏傳來哭聲,被人傳得玄之又玄。有人說,那是找不到家的孤魂野鬼、戰場上的亡靈,被困在了城裏。

    各種傳說被人描述得繪聲繪色,說那哭聲暴戾、淒慘、痛苦,或如同哀嚎,或如同呻吟。

    還有人說,能聽到萬馬奔騰,鼓炮喧天,兵器碰撞,戰馬嘶鳴的聲音。

    少年沒聽到過,他也不信。就算聽到,他也不怕,少年的膽子出奇大。

    “觀察使大人答應我,隻要湊夠一百個人,就給咱們小鎮解開封印。”扈大貴有些為難地說,說完搓了搓手。

    如今大梁朝封疆二百多年,前朝往事早已有些暗淡,扈家莊人心中又燃起了恢複成鎮的心火。好多人想回到城裏,尋找祖產。

    “就算我答應了,還差一個。”唐淵放下桃枝:“你打算找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