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全民守法,必須著力增強全民法治觀念。要堅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為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強法製宣傳教育。要堅持法治教育從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係和精神文明創建內容,由易到難、循序漸進不斷增強青少年的規則意識。要健全公民和組織守法信用記錄,完善守法誠信褒獎機製和違法失信行為懲戒機製,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使遵法守法成為全體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

2016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了《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七個五年規劃(2016—2020年)》,簡稱“七五”普法規劃。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通知指出,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的重要任務,是實施“十三五”規劃、全麵建成小康社會和新農村的重要保障。

“七五”普法規劃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根據實際需要,從不同群體的特點出發,因地製宜開展有特色的法治宣傳教育……堅持集中法治宣傳教育與經常性法治宣傳教育相結合,深化法律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的“法律六進”主題活動,完善工作標準,建立長效機製。

特別是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始終是關係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問題。黨中央、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幹意見》中明確提出要“加強農村法製建設,深入開展農村普法教育,增強農民的法製觀念,提高農民依法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的自覺性。”多年普法實踐證明,普及法律知識,提高法製觀念,增強全社會依法辦事意識具有重要作用。特別是在廣大農村進行普法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質的需要。

多年來,我國在農村實行的改革開放取得了極大成功,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廣大農民生活水平大大得到了提高。但是,由於曆史和社會等原因,現階段我國一些地區農民文化素質還不高,不學法、不懂法、不守法現象雖然較原來有所改變,但仍有相當一部分群眾的法製觀念仍很淡化,不懂、不願借助法律來保護自身權益,這就極易受到不法的侵害,或極易進行違法犯罪活動,嚴重阻礙了全麵建成小康社會和新農村步伐。

為此,根據黨和政府的指示精神以及“七五”普法規劃,特別是根據廣大農村農民的現狀,在有關部門和專家的指導下,特別編輯了這套《全國“七五”普法學習讀本》。主要包括了廣大人民群眾應知應懂、實際實用的法律法規。為了輔導學習,附錄還收入了相應法律法規的條例準則、實施細則、解讀解答、案例分析等;同時為了突出法律法規的實際實用特點,兼顧地方性和特殊性,附錄還收入了部分某些地方性法律法規以及非法律法規的政策文件、管理製度、應用表格等內容,拓展了本書的知識範圍,使法律法規更“接地氣”,便於讀者學習掌握和實際應用。

在眾多法律法規中,我們通過甄別,淘汰了廢止的,精選了最新的、權威的和全麵的。但有部分法律法規有些條款不適應當下情況了,卻沒有頒布新的,我們又不能擅自改動,隻得保留原有條款,但附錄卻有相應的補充修改意見或通知等。眾多法律法規根據不同內容和受眾特點,經過歸類組合,優化配套。整套普法讀本非常全麵係統,具有很強的學習性、實用性和指導性,非常適合用於廣大農村和城鄉普法學習教育與實踐指導。總之,是全社會“七五”普法的良好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