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環衛設施維護製度

(本文為參考資料)

為了深入推進農村連片環境綜合整治建設,搞好農村環境衛生管理,促進村容整潔,減少環境汙染,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使農村環境衛生管理製度化、經常化,特製訂本製度。

一、村會委環境衛生管理職責

(一)各村委會是其區域範圍的衛生責任管理單位,負責對責任區域範圍內的垃圾收集清運與環境衛生保潔清掃進行統籌管理,設立垃圾清運中轉站,定期轉運。

建立一個垃圾池一個垃圾箱,垃圾池主要收集村民日常生活垃圾,垃圾箱主要收集可回收和有害垃圾。

(二)村委會要根據該村的道路、居住區、人流密集區等區域範圍劃分環境衛生清掃保潔責任區,安排垃圾清運頻次與指定監督員進行管理。

(三)村委會要對垃圾收集清運與各小組的保潔日常工作進行管理,確保垃圾定點堆放、及時清運。

(四)村委會負責每月對責任區內的垃圾收集清運及與各組組長對農戶衛生落實情況進行不定期巡回檢查。

二、農戶衛生保潔責任及標準

(一)以講衛生為榮,不講衛生為恥。

堅持做好家庭環境衛生保潔,搞好四旁植樹,綠化美化家園。

(二)努力爭當衛生文明戶、文明家庭。

敢於同一切不講文明衛生、破壞環境的行為作鬥爭。

(三)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和鄰裏監督,強化環境衛生意識,積極協作,為共建和諧生態新農村做貢獻。

(四)室外保持整潔,房前屋後無雜草、無亂堆亂放、無果皮紙屑、無汙泥惡臭、無人畜糞便;畜禽圈舍,勞動用具擺放整齊,牆體無亂寫亂畫、亂釘亂掛。

(五)室內經常打掃,清潔明亮,家具幹淨,擺放有序。

(六)負責對自己生產生活區域內每天所產生的果皮、紙屑、煙頭、塑料袋、廢棄物等一切垃圾,分類進行管理。

設立一個垃圾池和一個垃圾桶,對於可以焚燒處理的垃圾在垃圾池中自行處理,不能焚燒的垃圾必須入桶,待村垃圾轉運人員定期清運。

三、垃圾清運製度

負責垃圾清運的人員每天按時清運該村的垃圾到中轉站,確保垃圾日產日清。

定期將垃圾從垃圾中轉站轉運到各鄉鎮的農村環境管理中心進行集中處理。

四、監督管理及評比表彰製度

(一)各村支部書記為環境衛生管理第一責任人,村主任為直接責任人,各農戶為具體責任人。

(二)廣泛開展“衛生文明戶”等多種形式的農村衛生保潔創評活動。

(三)各村委會成員和村民小組長組成環境衛生監督管理領導小組,負責每月對該村環境衛生落實情況進行不定期的巡查、檢查,按標準評出當月的“衛生文明戶”。

(四)對“衛生文明戶”進行宣傳表揚,並給予適當的物質獎勵或懸掛流動紅旗。

對衛生保潔落實較差的農戶實行張榜公布。

(五)按各村農戶10%的比例,在每月的“衛生文明戶”中評選出年度“最佳衛生文明戶”,並頒發獎牌和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