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屋內,梅青酒就大致將事情告訴兩人,又說了自己借這塊表的真實意圖,並不是要去仿製,而是引誘凶手上鉤。

孟小水媽一聽蹭的下起身,“我要找蔡杏花算賬,臭不要臉的,生下那麽個畜生來禍害人。”

“這個畜生!從小就不是個玩意,長大了還殺人,早知道他們一家這麽混賬,就應該把他們攆出生產隊。”到底是親妹妹,孟小六說起這事也是憤恨不已。

梅青酒,“攆出生產隊也得有人接手才行,他們家這樣的,哪個生產隊願意要?”

她看了眼孟母,又說,“你找她也沒什麽用,人不是她殺的。至於謝糧田,已經被抓了,不是死刑就是無期。還有這表,給你們。”

況且也不知道孟家知不知道這塊表的來曆,她要是不還,以孟母的個性,搞不好要到處說她貪汙孟家一塊表。

孟母見她隻歸還一塊表,頓時眉毛吊起,“不是說借表給你還有錢麽?錢呢?”

“不是讓你扔了麽?怎麽還還回來。”孟小六看見那表就膈應的不行。

“說好用完拿回來的。”

梅青酒也不是很高興,本來她的確打算自己拿點錢出來給孟家,當作借表的酬勞,可現在這表是偷她親戚的,再讓她拿錢,心裏怎麽都覺得膈應。

她起身反問一句,“這表是國外品牌,在國內買國外東西要外匯券,表這個東西有時候有外匯券都不一定買到,你家這表是在哪買的?”

“我已經說過了,借表不是為了仿製,是查凶手,也是幫小水查凶手。”

“那照你這麽說,表就白借了?沒錢的?要早知道沒錢,誰借給你?”孟母對這事非常不高興。

孟家院裏則傳來,孟小六質問他媽的聲音,“你不是說這表是在供銷社買的麽?就我們這破地方,能買到這東西?這表到底是怎麽來的?”

孟母沒吭聲。

她問完,孟母麵容一僵,顯然她心裏清楚的。

話點到為止,她便轉身離開了。

“你個敗家子,好好的一塊表,一百多塊錢呢。”孟母想把表撿起來。

孟小六一把推開她。

“是不是你們偷的,啊?你拿一塊不知從哪來的表給我娶媳婦,還是個死人的,你真夠可以的,也不嫌丟人。”

他怒氣衝衝的,將那表狠狠摔在地上。

歸還完東西,梅青酒次日就回市裏了,臨走前又送點米麵去瘦子家。

回到家,已經一點多了。

小酒問那話,八成是知道表的來曆,又送來,說明人家不願意要了。想到這些他就臉頰泛紅,對著表又狠踩幾腳,表徹底報廢。

×

“姐你回來啦?”小聰笑嗬嗬的說,“邢強大哥的喪事辦完了?”

“這是怎麽回事?”

一進家門,就發現家中客廳,擺放了四五個大紙箱,小聰坐在其中一個箱子上,手上還拿本書翻著。

“辦完了。”

“那就好。這些都是舅舅寄來的書,還有二哥他們老師寄來的書。”

“怎麽這麽多?都什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