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亂記賬,你家怎麽可能那麽多?”劉曉麗這會特別不相信這個賬目。大房就幾個孩,連個親戚都沒有,怎麽可能有那麽多?

梅青酒也沒和她掰扯,直接和梅家偉,“家偉拿筆來,我念一個你記一個,算一算,有沒有92,江恒禮金8塊,羅峰禮金3塊,嚴明開禮金2塊,周雪2塊……這些當中不是我朋友,就是我們公社的人,再不就是其他大隊的,你該不會告訴我,這些人都是看你的麵子來的吧?”

“你要是沒亂記賬,我家怎麽會那麽少?我家來那麽多親戚呢。”劉曉麗覺得這不應該啊,人比三房來的多多了,她覺得可有麵子了,怎麽會錢這麽少。

梅青酒瞥她眼,麵無表情的繼續念,“劉大5毛,劉二5毛,劉曉琴三毛五……要不要我繼續念?”

“四嫂你真是笑死人了,江恒一個給的錢,就抵你家一半的了,來的人是不少,花裏胡哨的,掏錢的時候,就不中用了。”梅秀花可是找到機會懟人了,她自然不會放棄。

劉曉麗頓時臉色黑黑的。

梅青酒繼續,“我剛才念的就是單獨屬於這一房的,聰來,幫姐分錢。”

“好。”

聰上前接過她遞來的錢包,把一家一家的錢給出去。

接著又,“剩下還有六家老親,你們是要平分,還是單獨領去,以後這家親戚有什麽紅白事,就你們單獨出去隨禮。”

“我家不要。”蔡紅立刻,她巴不得和梅家這些親戚關係斷了來往呢。

梅建邦也,“我們不常回來,親戚也不怎麽走動,都不認識,就不分了。”

梅青酒這時候,“他們三,以後多半不會在老家,這個錢我們也不分,你們兩家,是對半分,還是怎麽樣?”

“對半分。”張彩鳳,“你劃分下親戚。”

“好,張家王家柳家以後有紅白事,三房去走動,剩下的四房,一共十塊錢一家五塊。”

分完親戚的,又是大隊的,大隊的梅建邦也沒分,反正他不回來走動。

梅青酒領走幾家比較熟悉有來往的,剩下的三房四房對半,這兩家以後會經常在隊裏,隊裏的人情往來還得她們來。

分完錢財又分東西,有的人給了錢還帶了東西來,什麽布、毛巾等。

這些東西就留給了梅秀花。

最後還剩房子,張彩鳳想分,“正房這三間是不是也該分一分?”

“你們都分走,我以後回來住哪?你們別太過分了。”梅秀花這個時候才發現,有她媽在有多好。

梅青酒,“老宅不分,等四姑出嫁再。”

“她又不經常回來,幾間房子空在那養老鼠?我家一家子擠呢,也沒錢蓋房子。”

梅青酒聽完,“那你把我奶住的那間弄走,剩下兩間給四姑。四房反正要蓋新房,要這也沒用。”

這次四房沒反對。

該分的全分完了,梅青酒收起賬冊,帶著兩個弟弟走人了。

像梅家這種,一大家子也就擁有共同老饒情分,老人死了,以後也就啥也沒有了。

關係好,還能當成親戚走,關係不好,也就橋歸橋路歸路。

重生空間嬌嬌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