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青酒一手捂臉,不讓人看到她的囧。其實她寫那麽多遍,隻是擔心謝副隊長幫謝糧田換她卷子而已。

王國慶又繼續喊,“第二名夏傑93分,第三名謝糧田85.5分。現在開始投票計票,孟主任拿紙筆下去,大家會寫名字的自己寫,不會寫的,你想投誰,告訴孟主任,讓孟主任幫你寫名字,寫完後,將票放進江恒抱著的箱子裏。到時候由我和副隊長一起唱票。”

梅青酒見他發言完畢了,忙抱著自己手中的書站到前麵。

喊道,“等下等下,大隊長、副隊長,我有話說。”

“你要說啥?”王國慶問。

梅青酒說,“投票之前,是不是該讓我們先上台說一說自己為什麽要當會計?是為了為生產隊服務呢?還是為了每月那十來塊錢?還是為了圖會計工作清閑?”

“有那個必要麽?”謝副隊長說,“不管為了什麽,隻要能算好賬,賬目清楚就行。”

“當然有必要。”梅青酒說,“當會計的目的是什麽直接影響工作態度,會計整天和數字打交道,態度要是不端正,就不能完全投入進去,不投入要是一不小心寫錯一個字,那帳就錯了。”

孟樹苗聞言,道,“這丫頭說的也對,那不如這樣,一人五分鍾,到前麵來發個言。你們覺得呢?”

“我沒意見,反正說幾句話不影響投票。”王國慶說。

謝副隊長一想也是,“那行。”

其他人也都沒意見,王國慶便又說,“那行,你們三一起到前麵來,每人和大家說幾句話,你們誰先來?”

“我讓他們先來。”梅青酒說。

夏傑是從省城過來的知青,他總覺得梅青酒這個提議不單純,便說,“要麽按照名次順序來,要麽剪刀石頭布,誰贏誰先來。”

“剪刀石頭布!”謝糧田說。

梅青酒點點頭,反正她怎麽搞都沒意見。

於是三人在眾目睽睽之下幼稚的猜輸贏了,結果就是夏知青第一,梅青酒第二,謝糧田又是第三。”

謝糧田很是不高興,不過想到他們謝家人多,隻要姓謝的全投他,他就算第三也穩贏。

“夏傑你先說。”王國慶將喇叭遞給夏傑。

要說出來混的,真沒幾個傻子,夏傑就很知道利用機會。

說,“當會計都隻有一個目的,為人民服務,另外我從省城來,省城地方大賣的東西多,有很多生產隊裏有錢也買不到的東西,我每年有一次回鄉探親的機會,到時候各位父老鄉親,要有需要帶東西的,可以找我。”

梅青酒心想,牛人,提前幾十年當了代購,又為自己拉了票。

不過她也不差!

她接過喇叭就指著地上一摞書說,“各位父老鄉親們,我這人不會說話,也沒機會給大家帶東西。我就給大家講講,我當會計能給大家帶來什麽好處吧:。

第一,你們看到這些書了吧?這都是些課外讀本和報紙。我要是能上會計,我就每周日在家中開個學習班,把這些書本和報紙開放出來,供小學的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