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建軍節來臨之際,《足球裁決下》終將上架。感謝灰大及所有辛勤工作的編輯,感謝閱文這個寬廣繁盛的平台。

    《足球裁決下》自簽約以來,從體育新書開始,每周承蒙編輯大人不棄,總會在體育頻道頁麵上騰個位置給它打遊擊,十數周不曾間斷。作為一個在體育頻道未滿半年的菜鳥,也不知該自卑還是自豪,就我所見,這個周期內還沒見過成績上可以和《足球裁決下》比爛的推薦作品。最開心的時候出現在“最近更新”的左封推周,因為那裏隻顯示更新字數,雖然沒有存稿,但整整一周都盡量刷出日更4千 的紅字,這樣做了之後,麵子上略光鮮,總覺得對編輯的負疚感要輕一些。最難熬的時候出現在人氣連載的左封推周,那裏會把《足球裁決下》的人氣指數展示出來,那位數相當的辣眼睛,總覺得是一個奇怪的家夥走後門混進了隊列當中,看著蠻慚愧。網文的遊戲規則終究還是成績話。在這樣的遊戲規則下《足球裁決下》仿佛一個無法自理的巨嬰,同期的夥伴們早就獨當一麵,就它還抱著奶瓶不肯長大。百來的光陰一晃而過,終於到了斷奶時刻,此時此刻,隻想對諸位編輯大人致以最誠摯的感謝。

    還要感謝涯輕寒,澹台雲軒,uanzhenyan,藍色的混混四位素昧平生的朋友,因為你們的雪中送炭,推薦票不至於掛零。感謝收藏拙作的數十位朋友,和曾經新書投資的十位朋友,因為你們,作者基本確認有朋友在看,這就夠了。感謝“哥特\式”,和“書友0910101414510”兩位朋友,一位率真地“好垃圾啊,看不下去”,一位建議作者一一篇日記好好練習話,因為你們直率的表達,讓本人擺脫閉門造車的窘境,能夠了解到觀者真實的觀感,能夠更加審慎地堅持下去。

    末了,借這個機會,想一到底想寫些什麽,姑且算是遲到的前言吧。

    時候,有看過某權威足球刊物上的一則新聞,講的是霍頓那屆國奧隊發生的一起風波。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真假存疑,不排除是記者順水推舟來編派男足的,但那個時候大家都真正把它當回事。

    我記不清是訓練以後還是比賽以後,總之大背景是輸球不久,孫繼海——這是很古老的名字,被一位三輪車夫一頓奚落。三輪車夫越越來勁,孫繼海起了真火,就要打他。車夫騎車逃,孫繼海步行追。最後孫繼海有沒有追到手,車夫有沒有遭毒手,記憶已模糊,但是那時輿論帶的節奏卻記憶猶新。大家都這幫中國男足腳臭脾氣大素質低,輸球了還不讓人,真是無可救藥。時候當然也是跟著輿論走,覺得這幫踢球的真不是什麽好鳥,但是還是有一點想不通,哪來那麽大火氣要打人?輸球是事實啊,許你輸,不許人?哪有那麽橫行霸道的?

    後來就信息大爆炸了。我們的生活條件實現了飛躍,各方麵都發生了翻覆地的變化。最開始我身邊有人進了國青隊,參加了世青賽,後來有人還當了國字號球隊的領導,再後來各種風馬牛不相及的人都想來做足球這門生意。那時候才意識到,中國足球的地位其實是很卑微的。如果追殺三輪車夫的事情是真的,我大概能理解憤怒的根源:不踢球什麽也不幹動動嘴皮子的人高高在上永遠正確,搭上一輩子去踢球的臭腳一無是處一錯再錯。再尬的相聲品段子隻要是挖苦中國男足哪怕笑不出來也要強行鼓掌。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