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到楊永青家的時候,莫氏正在燒夜飯,帶著小妞妞。

    莫氏已經在教小妞妞生火燒飯了,金氏在一旁塞柴火,笑眯眯看著這一切。

    楊永青抱著兒子在屋簷底下望天,跟兒子一問一答,盡管兒子還是個小娃娃,連喊爹都還沒學會,但這一點兒都不妨礙從地裏收工回來的楊永青逗弄兒子……

    楊若晴看到小四房這樣的畫麵,夫妻各司其職,煙火氣十足,其樂融融!

    她也很高興,尤其把玩偶拿出來的時候,不僅小妞妞跑過來踮起腳看。

    莫氏,楊永青他們都很高興。

    莫氏打量著手裏玩偶的針腳路數,一下子就看出檔次來了。

    “晴兒,你這禮物太貴重了,給他們玩太糟蹋了……”

    楊若晴:“不過是玩偶罷了,再貴重也是拿來消遣的。”

    莫氏看到小妞妞已經破不帶把玩偶抱在懷裏,愛不釋手,而小兒子也使勁兒轉動著脖子,追隨著姐姐懷裏的玩偶看,小嘴兒裏甚至還發出一聲比一聲急的聲音。

    夫妻倆對視了一眼,都沒說客氣話,而是大大方方收下了。

    臨走的時候,莫氏送楊若晴到側院門這裏,一路上還仔細詢問了團團的恢複情況。

    “今天得知你們回來,我原本是想過去看看的,可你小堂哥一整天都在田地裏幹活,我晌午送飯去了田裏,剛回來沒一陣……”

    “現在正是農忙的時候,你們忙你們的就是了,團團痊愈了。”

    “痊愈了就好,後續也要多關注……”

    “小妞妞現在就開始學燒飯了?我小堂哥也舍得讓她學?”楊若晴回想起先前小妞妞係著圍裙,踩著凳子拿著鍋鏟的樣子,就忍不住多問了一嘴。

    莫氏笑著說:“他是不舍得啊,可再不舍得,也得學。”

    “女孩子家的,且不說莊戶人家,就算是大戶人家,到了一定的年紀,針線,女紅,烹飪,都得學起來。”

    楊若晴含笑點頭。

    確實如此,對於莊戶人家的女孩子來說,這些事情是基本的生存技能,也是一個家庭主婦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

    而對於大戶人家來說,學習這些東西,一方麵是為了相夫教子,孝敬公婆。

    另一方麵也是為了方便管家。

    身為當家主婦,你不需要事事躬身親為,但是灶房是個啥狀況,油鹽醬醋分別是用來幹嘛的,你必須清楚。

    否則,底下人上來報賬,請示,你一問三不知,別說管家了,底下人都會瞧不起你,隨時給你挖坑。

    再者,換做妻妾成群的大家族,就更需要掌握這些技能,因為這涉及到爭寵。

    比如今天這個小妾給老爺熬了一鍋湯送去書房,明天那個小妾親手給老爺做了小吃糕點……

    輪到你的時候,你連白糖和鹽巴都分不清楚,失分啊!

    “所以說,孩子必須有娘照看,我看小妞妞現在是一天一個樣兒了,越來越像大孩子!”楊若晴又說。

    莫氏對楊若晴的這句誇讚笑了。

    “你疼她,才這樣誇讚她,其實她根本還是個孩子,不懂事呢!”

    “隻是添了弟弟,加速了她的懂事。”

    楊若晴點頭:“家家都差不多。”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