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堂門口,楊永進楊永智楊永青幾兄弟全都披麻戴孝跪成幾排,楊若晴在跪在的人群中看到了老楊家各房三歲朝上的小孩子們。

    就連福娃都來了!

    大妞妞,小妞妞,鴻兒……

    珍兒是跪在最前麵的,因為他是楊永仙留下的唯一的真正血脈。

    其他都是楊永仙的侄子和侄女,兄弟和弟媳婦這些。

    這麽一看,跪出了好幾排,還是頗有些氣勢的。

    楊若晴聽到身旁劉氏在那說:“要是當初李繡心不跟梅英那裏鬧騰,搬起磚頭砸自己的腳的話,那麽這會子永仙保守估計有三個兒子!”

    “修兒,珍兒,還有一個胎死腹中的男胎,真是太可惜了!”

    楊若晴看了眼劉氏,也點點頭讚同劉氏的話。

    “李繡心還是挺會生兒子的,梅英嫂子肚皮也爭氣,大堂哥要是自己不作死,搞不好他命中一堆的兒子!”

    在兩個人的小聲談論聲和惋惜聲中,前麵的法師漸漸進行到尾聲了。

    老楊頭也在現場,老漢坐在一把椅子上,頭上戴著一隻黑不溜秋的棉帽,雙手拄著拐杖,肩膀上還搭著一件黑色的類似於棉大衣的衣服。

    老漢雙眼木然的看著麵前跳大繩似的道士班子,消瘦的臉上,眼窩深陷,顴骨高凸,表情異樣的凝重難看。

    然後,楊若晴看到楊華梅扶著譚氏也過來了。

    譚氏的頭上也跟老楊頭一樣,戴著一頂黑色的帽子,楊若晴強烈懷疑他們兩個戴的情侶帽,因為這款式簡直一模一樣。

    譚氏到了跟前就開始抹淚,開始哭。

    隻是鑼鼓喧天,把老太太的哭聲給遮蓋住了。

    看到楊華梅扶著譚氏過來,劉氏和楊若晴便趕緊往譚氏那邊去。

    劉氏帶著責怪的語氣對楊華梅說:“梅兒你啥情況?咋能把老太太帶到這裏來?你都忘了爹和你哥哥們的叮囑了嘛?”

    此番麵對劉氏的責備,楊華梅顯得很無辜,也很無奈。

    “四嫂,不是我非要帶娘過來的,是娘死活要來送永仙最後一程啊!”

    “而且娘跟我這再三保證過了,會控製自己的情緒,不讓我難做。”

    “你是不難做了,萬一老太太出了啥狀況,難做的就是我們了!”劉氏沒好氣的說。

    楊華梅進退兩難。

    譚氏隻光顧著哭,注意力全都放在靈堂裏麵的棺材那裏。

    棺材已經被繩索給綁過了,棺材前頭和後頭分別用一根粗粗的木柱子穿過,然後,在前後兩根木柱子中間,又從左右兩側搭了兩根同樣粗壯的木柱子,再用第三根粗壯的柱子橫穿而過。

    這樣的布局,主要是為了分擔重量,這種方法是長坪村這邊祖祖輩輩傳下來的白事抬棺的規矩。

    到時候,前,中,後,分別都會安排四個壯漢來抬棺,所以一共是十二個人抬!

    隻有用到這麽多壯漢,才能保證將棺材一口氣抬到山裏楊永仙的墓地。

    抬棺的人也同樣是有講究的,不能是老楊家自己的叔兄伯弟,可以是本家親房的其他人,或者村裏的外姓人。

    像大安,大寶,楊永進,楊永青他們這些年輕力壯的自家人,是絕對絕對不能用。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