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劉氏歡快的背影,再想想此刻二哥二嫂那邊的境況。

    楊若晴忍不住歎了口氣,這可真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啊!

    等她洗完菜回到娘家,發現劉氏坐在桌邊,正將剝開的粽子往嘴裏大口大口的塞。

    臉頰上, 下巴上,沾滿了糯米粒兒。

    在她麵前的大盤子裏,一大堆剝開後的粽葉散亂的堆放在裏麵,粽葉上還粘著糯米粒。

    桌上放著一隻大盆,盆裏裝滿了綁成三角狀的大粽子,旁邊還配了幾個小碟子,小碟子裏分別是白砂糖,紅糖調的薑汁,以及桂花蜂蜜……

    “四嬸, 你這是一口氣吃了多少隻粽子啊?”

    楊若晴忍不住問道,比起其他人吃粽子的斯文樣子,劉氏吃粽子真的太豪放了。

    “不多,手上這個是第六隻。”

    劉氏一邊吃,一邊抽空朝楊若晴這比劃了個手勢。

    “六隻?”楊若晴瞠目結舌。

    “四嬸,看你麵前這一堆粽葉,可不像是六隻啊!”她又說。

    少說……八隻!

    劉氏嘿嘿一笑,“我好像漏掉了一隻,應該是七隻。”

    何蓮兒說:“四嬸,你記錯了,是八隻。”

    劉氏的臉瞬間漲紅。

    楊若晴也抿嘴笑了,還真是八隻呢,自己這眼力勁兒不錯嘛。

    劉氏突然指著何蓮兒,誇張的說:“嘖嘖, 蓮兒你要這樣可就不好了啊,我吃幾隻粽子你都在旁邊數著,咋, 這是怕四嬸我胃口太大, 把你家給吃窮?”

    何蓮兒也有點尷尬,她真不是有意要數的,而是從小到大家裏開早點鋪子,她還沒懂事就開始被爹娘教著在一旁悄悄數各桌客人吃了多少包子多少饅頭……

    因為有些人明明吃了那麽多,可結賬的時候卻故意耍賴說沒有。

    而爹娘忙著招呼客人,顧不上,而何蓮兒記性好,所以經常幫爹娘記數,包括啥餡兒的都得記,如此以來,結賬的時候有些客人想耍賴逃賬,就有些困難了……

    長久以來養成的習慣,所以當她跟劉氏同處一桌開始吃這種有個數的粽子時,就犯了職業病……

    “四嬸,我不是那個意思,我爹,我娘,我爺,各吃了多少個, 我也能一口報出來的。”何蓮兒小小尷尬了一下後, 便又落落大方的解釋。

    楊華忠他們當然明白。

    楊華忠說:“四弟妹你少逗咱蓮兒了,她臉皮薄。”

    孫氏笑眯眯說:“我家蓮兒記性就是好,不愧是從小就開早點鋪子的。”

    老楊頭也在吃粽子,聞言抬起大手粗糙的手掌抹了把嘴角,說:“但凡酒樓飯館的跑堂夥計,記性就是要好,這個桌要啥菜,那個桌要添減啥,哪桌要辣哪桌不要辣,蔥花香菜多放還是少放,一堆的忌口,很多時候都得靠這腦瓜子來記!”

    “而蓮兒家是開早點鋪子的,這腦瓜子早就練出來啦!”

    聽到老漢這番詳細的解釋,何蓮兒滿臉感激。

    真是多謝爺爺,幫她化解了尷尬。

    而劉氏,聽完後也是瞠目結舌。

    忍不住又問何蓮兒:“當真那麽厲害?那蓮兒,四嬸再考考你,我這八隻粽子,都分別蘸的啥料子吃的啊?”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