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下著雨,一到下雨的時候駱鐵匠就擔心魚塘會漫水,他好不容易放進去的育苗蝦苗啥的會再次被衝走,所以隻要到了下雨的天,駱鐵匠飯都顧不上回家吃,沒日沒夜的守在魚塘邊的小茅草屋子裏監察著。

    駱風棠心疼老漢這樣,所以到了下雨天,他都會抽出空來去魚塘那裏幫駱鐵匠的忙。

    這不,他今天中途回來了一趟,送回來四五斤黃鱔,都是他和駱鐵匠在魚塘附近的田溝裏釣的。

    這個時節還能吃上黃鱔,已經很不容易了,再過段時日這玩意兒都找不到,所以駱風棠趕緊送回家來。

    楊若晴和王翠蓮婆媳倆挑揀了一陣,留了一些家裏吃的,等夜裏他們爺倆回家來再燒。

    然後王翠蓮又挑了幾條肥壯的,讓楊若晴送來給娘家爹媽嚐嚐,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再往後天氣越冷越難吃上黃鱔。

    所以這會子臨近燒晌午飯,楊若晴在娘家灶房裏陪著孫氏一塊兒摘菜。

    楊若晴負責摘青菜,孫氏則在一旁拾掇黃鱔。

    “這黃鱔可真大,加些生薑蒜頭辣子啥的,一條都能燒一大盆呢!”

    孫氏邊清理黃鱔內髒邊讚歎。

    楊若晴看了眼帶過來的黃鱔,對孫氏說:“娘,拿一條最粗的黃鱔起來,回頭剁幾塊排骨進去,再放把枸杞,專門燉湯給我爹補身子。”

    “餘下的黃鱔,娘你就紅燒了吧,待會去把我嘎公叫過來,剛好讓他跟我爺一塊兒喝兩盅。”

    孫氏笑著抬起頭:“咱倆想一塊兒去了,回頭我燙壺酒,讓他們說說話。”

    想到什麽,孫氏又跟楊若晴這說:“晴兒,你說,咱能不能把你老薑叔也請過來一塊兒吃頓飯?”

    楊若晴愣了下,有點詫異的望向孫氏,“娘,你咋想到請老薑爺呢?”

    孫氏輕歎口氣,“我是心疼你爺,自打你小爺爺過世,你五叔他們也去了慶安郡,你爺整個人都消沉了許多。”

    “你爹私底下跟我說,說是餘興奎告訴他的,你爺心裏很孤單,總覺得冷清。”

    “明明咱都在身邊,可老漢那種冷清,怕是咱陪不了的,隻有找他年紀相仿的老漢們過來聚聚,說說話,才會好一點。”

    孫氏生怕楊若晴聽不明白,所以說的很細碎。

    其實,楊若晴聽了兩句就基本明白了老楊頭的心境。

    人到了這個年紀,身邊跟自己同齡的,同時代的人越來越少了。

    人年輕的時候,靠著展望未來作為前進的動力,中年的時候認清了現實,上有老上下有小,忙得不能停歇,自然也沒有空去傷春悲秋,感懷這感懷那。

    等到暮年,這輩子能做出多大的成就,基本都擺在那了。

    子女們也都成家立業,自己含飴弄孫,不需要再為生存勞累的時候,就開始頻頻回憶。

    所以當一個人開始懷舊的時候,不管他年紀如何,至少心態在趨於成熟。

    等到了老楊頭這把年紀,就徹徹底底的暮年,一天中做的最多的事估計就是回憶了。

    可這往事有時候不能獨自品味,還需要跟人一起分享。

    分享的人必須是參與過的,這樣聊起來才能共情。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